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枝头抱香家何处

2019-12-06 08:21:23    来源:    编辑:

 □刘素洁

  西风疏疏的秋天,黄蝶飘摇,红叶绚烂,马路边、公园里,原野上,随处可见。可那最能代表秋天的菊花,却难觅踪影。幸而中山公园有菊花展,总算弥补了这遗憾。

  放眼望去,一片片的花海恰如一匹匹锦缎,暗绿色的叶子打底,绣缀上黄、红、白、绿等各种色彩不同形态迥异的花朵。走近了仔细端详,又发现不同形状、不同开放状态的花色彩也不尽相同。看那黄菊,有的是金灿灿的黄,如同遍地耀眼的黄金一般,真不愧“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有的黄色浅一点儿,鸡蛋黄一般,细长的花瓣甩出水袖,围抱着淡绿色的圆蕊……单是绿色丝瓣的那株,花萼紧抱时皱结着,是淡淡的白色。金风玉露撩拨下,蓓蕾绽成绿意浓浓的笑涡。及至花瓣试探着伸向空中时,和煦的阳光在花瓣背面涂上了一抹暖红。等细瓣完全伸展开来,却又变成了一绺绺白缎,围衬着当中那团浅绿。暗红、大红、紫红、粉红……真是把公园变成了“花花世界”。

  至于菊花的形态,更让人有词穷之感,高高低低、远远近近好几百盆花,漫说没有两朵花形态完全相同,甚至两个瓣都不会完全相同。汪曾祺先生在《北京的秋花》里用简笔将菊花花瓣分为三大类:平瓣的、卷瓣的、管状瓣的。我一面佩服汪老简洁的文笔,一面又觉得这样的分类实在不能概括菊花的多姿多态。看那细瓣的花吧,像炸开的烟花伸向四面八方,细细的花瓣挺立着,柔弱却不失劲道,翩若惊鸿,婉若游龙。那或黄或红或紫的线在顶端还要微微卷起,这个卷儿不仅沉淀了更深的色彩,形状也各不相同,有的卷成句号,有的好似挖耳勺,有的弯成了一个钩,仿佛是写完最后一笔书法时那重重的顿笔。那管状瓣的,花瓣顶端略略鸟喙一样尖细而勾起,秋风起处,花瓣微微颤动,似乎在啄食着清风。

  爱菊的人还琢磨着它的形色韵,给它们起了韵味十足的名字。墨菊、金背大红、汴梁晚玉、初樱、绿颖……听名知其色;金龙腾云、盘龙银浪、剑冲天、泉乡高峰、瀑水流冰、风飘绿倚、帅旗……睹名思其形;裙带美女、贵妃出浴、懒梳妆……知名感其态,甚至让人有想上去扶一把的欲望。

  “宁可抱香枝头死,何曾吹落北风中”,如此坚贞高洁的菊花,哪怕在安史之乱中都能让诗人怀念“遥怜故园菊,应傍战场开”,可而今,我们到哪里寻觅“惟有东篱黄菊盛”的诗意呢?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