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毛体写讲话 寓意深远 深情付巨制 气势恢宏——周鹏飞书写习近平“十·一讲话”巨幅书法问世

2019-10-08 13:52:34    来源:    编辑:

   近日,由莱西籍非物质文化遗产毛体书法传承人周鹏飞创作的毛体书法作品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问世。这一鸿篇巨制刚刚完成,便在社会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毛体书法作品在京东大运河的燎原堂美术馆诞生。据悉,该书法作品长4米、宽3米,写在珍贵信笺纸上。在书写现场,著名书法人陈复尘等见证了这幅宏图巨作封笔。此作将在北京展出。

  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观看了壮阔的阅兵式和天安门前的群众联欢活动之后,周鹏飞心潮澎湃,彻夜难眠。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靠的是一代代伟大领袖的英明指引。于是他酿激情于笔端,决心用毛体书写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这是中国书法艺术创作史上,周鹏飞第6次用毛体书写习近平主席讲话。之前已经完成的类似作品有:

  2013年,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就职演说全文发表后,周鹏飞以气势磅礴的毛体书法书写了演说全文,于十八大后,在上海一大会址隆重展出。

  2014年5月12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太庙举行的中国汗血马大典活动,经中央有关部门指定由周鹏飞执笔书写了“中国马文化节”。

  2014年在举世瞩目的亚洲博鳌论坛上,习近平主席赠送普京总统的国礼,就是周鹏飞手书的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毛体书法作品《沁园春·雪》这幅作品代表了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老一代革命家的磊落胸襟与习近平主席的国际宏观大视野,通过这一书法载体秉承中国梦的理想,向世界展示出中华文化永远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

  习近平主席前两次阅兵式讲话,也由周鹏飞用毛体书写成作品,即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胜利日阅兵时重要讲话;2017年又用毛体书写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朱日和沙场阅兵时重要讲话全文等等。

  更让人激动不已的是习总书记在十九次党代会上重要的长篇报告一问世,周鹏飞用毛体书法书写的十九大报告书法长卷。2018年10月28日至11月2日,周鹏飞每天早晨五点就起床开始研老墨、铺宣纸、浸润毛笔,历经6天,每天只休息6个小时,天天汗浸额头,浑然笃定,边学习、边理解、边书写,终于将长540米×35厘米的十九大报告巨幅书法作品书写完成,并在中央党校展出。

  周鹏飞用毛体手书习近平主席三次阅兵式讲话作品将会载入中共军史中。著名艺术评论家老庄先生评价周鹏飞书画艺术,认为他的笔锋随时代而行,文风如大江奔流。其作品特点是宏观布局,笔墨遒劲刚毅,每每欣赏鹏飞潇洒落笔时,感到时代的震颤和大国雄民的自豪。

  周鹏飞用毛体手书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承继了毛泽东字体的气势恢宏,潇洒落拓,遒劲刚健,纵逸奔放,大气磅礴的气势。而又有周鹏飞的雍容平实的个人风貌,特别是将章草有机的相应溶入,使笔势在保持毛体特有气势的基础上更兼肥润、更好地表现出当下社会的富足与雍容的家国现象。

 

  周鹏飞

  毛体书法非物质文化遗产唯一继承人。

  1970年生,山东青岛莱西人。

  1991年入北京大学书法班学习。在中国画研究院举办第—个毛体书展。

  1993年5月1日在青岛博物馆举行书法展。

  1993年8月1日在上海美术馆举行书法展,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吴邦国同志及夏征农、胡立教等老领导都给予极大支持。第一本专集《周鹏飞书毛泽东主席书体作品集》同时举行首发式。

  1993年12月26日,在山东省美术馆举行书法展,同日适逢毛泽东主席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以专题报道。

  1994年3月,经中央有关部门批准用毛泽东书体为陕北根据地创始人之一、革命家谢子长补书碑文(毛泽东原作已失,碑亦被胡宗南破坏),并直接落毛泽东书款。

  1996年至今,在北京总参谋部工作,同时潜心书法和中国画创作,并开始了对古书画的收藏研究工作。

  2011年,周鹏飞的毛体书法作品“九天揽月”搭乘神舟八号飞船,飞入太空,遨游宇宙。

  2013年“周鹏飞毛体书法艺术展”在山西省晋中市开幕。

  2014年,他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评定为“毛体书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2017年周鹏飞书毛泽东诗词书法展在京举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