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梧桐花开

2019-09-27 09:01:54    来源:    编辑:

 □ 李晓华

  梧桐花开了,那一串串淡淡的,如紫色吊钟般的梧桐花,挂满了枝头,像淡紫色的串串风铃,随风轻舞,即使无声,也能感受到那流淌出来的欢快。站在平房顶上看着那一棵棵栽种在房前屋后开满花儿的梧桐树,仿佛置身一片淡紫色的花海中,美得如梦如幻。儿时的记忆伴随着盛开的梧桐花一股脑儿涌现了出来。

  每到梧桐花开的时候,梧桐树上总能看见爬到树上摘花的孩童,树下一张张仰望的小脸,脸上流露出欢笑,口水也流了出来。树上的大孩子们总是先一边吃着花蜜,一边咂吧嘴儿,挑逗着树下等待着的小孩子们。他们有意拿着花枝挑逗树下的孩子们,使他们乱成一团、吵成一团。

  只听见“哇”的一声号啕大哭,镇住了树上的孩子,他们害怕回家被父母打骂,只好哄着树下的小妹妹。树下的小妹妹拿到花后,迫不及待地揪下花蒂吮吸着那一点点花蜜,眼泪还挂在脸颊上,甜甜的笑容却已在嘴角溢出。“你不回家说,我就给你多摘些。”

  那时的我无比渴望有一个哥哥,或是自己一下子就敢爬上那高高的梧桐树,坐在树枝上吃个够。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吃糖是一件奢侈的事,梧桐花蜜就成了儿时最甜的回忆,至今都能回味起那甜甜的略带香味儿的梧桐花蜜。

  夏天,北方的雨季到来时,正是梧桐幼树拔高的时节,这时的梧桐叶子是大大的心形,每当下雨时,年幼的我们并不急着回家,而是摘一片梧桐叶子顶在头上,满大街追逐,“还不快回家,衣服淋透了,明天光屁股啊!”直到被大人呵斥,才嘻嘻哈哈地各自回家。我家的院子里,满满的一院子梧桐树,雨打梧桐,雨声放大了数倍。那时的农村没有电,听完收音机播放的评书连播后,就坐在窗前听着雨声胡思乱想,盼望着雨快快停下来,好去捉那肥肥的水牛,水湾里的泥鳅、鲫鱼,还有老梧桐下鲜美的蘑菇等等。

  梧桐花又开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梧桐花开依旧,只是再不见树上摘花的孩童,树下仰望的小脸儿,物质丰富的今天,孩子们有太多的不同口味的糖果、零食,已经不需要吮吸梧桐花蜜解馋。夏天的雨中,也再不见头顶着梧桐叶奔跑欢笑的孩童。站在梧桐花开的树下,仰望那一串串淡紫色迎风舞动的梧桐花,下雨时坐在窗前听雨滴敲打梧桐叶子的声音,却再也找不到儿时甜蜜、欢快的感觉。

  文人墨客笔下的梧桐寄托的是诉说不尽的伤感,剪不断、理还乱的忧伤,魂牵梦萦的情思。“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一首首,一阙阙,承载着他们的情与梦,感叹与哀愁,岁月流逝,字里行间流淌的思绪却魅力永恒。诗词中的梧桐是诗意的、浪漫的。

  童年记忆中的梧桐花开是甜蜜的,梧桐雨是伴着欢笑嬉闹的。孩童的心简单,所以快乐也简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