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该说的话没说也是你的错

2019-09-20 08:58:51    来源:    编辑:

   古人说,口为祸福之门。《菜根谭》的作者洪应明也曾告诫过世人:言多必失,一定要管好嘴巴。然而,《论语》有句话说:“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这提醒我们,应当说而没说的话,和说了不应当说的话,一样是过失。

  说了不该跟人说的话,这叫“失言”,但应该和别人讲的话却没有讲,惹的祸可能更大。尤其是当别人需要我们的劝诫、引导时,若没尽到这样的责任,就可能会对别人造成莫大的影响。比如朋友志得意满时,若不及时提醒他要谦虚谨慎,很可能就会生出事端;再如同事的工作存在漏洞,若不委婉地提醒他,或许就会让整个团队蒙受损失。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