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对少年成长的深度书写

2019-09-10 09:48:13    来源:    编辑:

   彭学军新近推出的少年成长小说《黑指——建一座窑送给你》,是她转型书写“男孩不哭”组合的第四部作品。作者将男孩黑指的成长巧妙地置于传统与现代冲突的文化背景之中,通过五号窑的拆除与迷你五号窑的重建,以及家族珍品祭红壶的打碎与重塑来描述其心灵成长的历程。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小说把其作为陶瓷手艺人家族后代对传统瓷文化的理解、传承与发展作为其成长的重要标志,实现了对少年成长的深度书写。

  一个人的成长往往要经历一些重大的转折契机,这也是成长小说中主人公从童真走向成熟的重要环节。黑指的成长就像瓷艺术品成形过程一样被彭学军精妙地设计成了五个篇章,每一个篇章都得到了成人的引导和帮助。黑指的故事由“烧窑”篇开启,也在“烧窑”篇中结束,这两个重要阶段对黑指影响最大的人是爸爸,爸爸让瓷文化的血脉在黑指身上延续,他让黑指对烧窑产生了兴趣,他的离开促成黑指建成了一座窑,他的回归又帮助黑指烧成第一窑;黑指人生“拉坯”篇章得益于爷爷徒弟饶伯伯的点拨,让黑指思考好了未来的职业方向;黑指人生“塑形”篇章得到了小天的妈妈的指点,她在黑指为追求效益,用模具制作千篇一律的瓷挂件时及时指正,她让黑指领悟到了“不省人工,未减物力”的瓷艺职业精神;“一森泥社”的主人林老师则是帮助黑指实现人生“窑变”篇章的人,他让黑指看到了瓷艺的发展前景,他指导黑指建成了迷你柴烧五号窑。

  个人的成长不是个人的私事,而是与世界一同成长,反映着世界本身的历史成长。彭学军对黑指成长的书写也遵循了经典成长小说的这一规约,在小说中她没有本末倒置,始终以黑指的成长事件作为叙事的重心,而将与他成长休戚相关的一座窑、一个家族、一种行业、一个城市、一种传统文化样式在改革开放时代下的变化景观,自然而然地投影到黑指成长过程之中。可以说,彭学军以黑指这一少年个体的成长见证了传统文化的发展与新生,从而增加了作品的厚度与深度,这也使《黑指》拓宽了少年成长小说的写作主题和写作视野。 
(光明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