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冯骥才生活散文集《世间生活》写遍世间风雨

2019-09-03 09:44:10    来源:    编辑:

四版冯骥才生活散文集《世间生活.jpg

  近日,冯骥才的最新散文集《世间生活——冯骥才生活散文精选》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世间生活》辑录冯先生六十余篇生活散文,创作时间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日,跨越近四十年,其中有《珍珠鸟》《灵感忽至》《往事如“烟”》等誉满天下的名篇,也有《结婚纪念日》《房子的故事》《为母亲办一场画展》等近年来冯先生描绘生活、描绘人世间的感悟之作。

  《世间生活》:寻常生活,彰显人生智慧

  冯骥才先生有“四驾马车”——文学、绘画、文化遗产保护和教育。他在多个领域都有卓越的成就,是当代最富盛名的文化大家之一。

  他最初学画,后以“伤痕文学”享誉文坛,是新时期文学的代表人物。1990年前后,冯先生投身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为保护民族文化遗产而奔波于大江南北,为民间文化抢救事业做出了“填补空白式的”文化贡献,被誉为“民间文化的守望者”。冯先生的人生经历和智慧,是品尽世间冷暖后的坚韧与豁达,是历尽苦难后的乐观与坦然。

  冯骥才在文学上的成就展现在散文、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等多个方面,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已出版各种作品集二百余种,海外译本四十余种,并多次斩获国内外文学大奖,也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冯骥才的散文作品,文风优雅,内涵广博,情感深沉动人,既体现出一位当代文化大家的学识修养、气度担当,也流露着他自信而从容的人生智慧。这些散文作品以寻常生活中的点滴感悟,展现出一位当代文化大家的人生智慧。

  《世间生活》:四辑内容,写遍世间风雨

  《世间生活》共分为四辑,分别为“人生感怀”“生活雅趣”“人间生灵”“旅行印象”。

  “人生感怀篇”多为冯先生对人生中的某些重大际遇或亲友交往的感慨之作,也有对世事的看法和感想;“生活雅趣篇”则记录冯先生工作之余的生活趣味,有书画音乐,更有遛摊寻宝、香烟美食,幽默风趣的文字,流露出他“物皆有情”的真情感悟;“人间生灵篇”不仅写春秋冬夏、花鸟鱼虫,更有世间之人、人间之情,此篇收录冯先生的散文名篇,如《珍珠鸟》《挑山工》等,也有近年来新创作的温情之作;第四辑“旅行印象”则收录了冯先生游历国内外的自然散文,国内多地的走访名为旅游,实则文化守护之旅,冯骥才先生的文化担当和责任意识也在其间悄然显露。阅尽世间生活的风雨后,愿读者从冯先生的智慧和感悟中获得启迪,收获自己生活的恬淡幸福。
                     (新华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