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身体里的木桶效应

2019-09-03 09:34:51    来源:    编辑:

□ 孙道荣

  一位医生朋友,十分惋惜地跟我们谈起他的一个病人。

  他的这位病人,身体一直壮实得像头牛。可谁也没有想到,却突然病倒了,而且,这一病就再也没能站起来。夺去他年轻生命的,是他的肾脏。在他入院的时候,医生给他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除了肾脏,他身上所有其他的器官,都很健康,没有丝毫的毛病。但一种微小的外泌体侵入了他的身体,并引发了他一直不自知的慢性肾脏疾病。

  医生说,很多时候,夺去我们生命的,并非身体里的器官都衰竭了,坏死了,而很可能只是某一个器官坏了,病了,不工作了。这个“罢工”的器官,骤然成了一个人的致命杀手,从木桶效应来看,这个坏了的器官,就是我们身体里最短的那块木板。

  我们的身体,是由无数个器官和零部件组成的,我们往往会更在意和精心呵护那些我们自认为重要的器官,比如大脑、心脏,比如骨头、血液。它们确实重要,事实上,也正是这些重要的器官和部件,共同挑起了我们健康躯体的大梁。但其他器官就不重要了吗?显然不是,任何一个器官,如果出了问题,轻则影响我们的生存质量,重则夺走我们的性命。

  木桶理论告诉我们,生命的长短和质量,并不取决于我们某个器官或某个部位特别健康,特别发达,一块板再长,也不能让我们的生命之桶,盛装更多的水。若想生命长久而鲜活,需要我们所有的器官,所有的零部件,都健康、灵光。

  我们的身体是这样,我们的人生也一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优点,也难免有自己的短板、缺憾。一个人能否成功,往往取决于他的长处,能胜人一筹,有了比别人长的强项,就可能鹤立鸡群、独占鳌头,成为某一方面的翘楚。但是,一个人是否优秀,是否完满,却取决于他的短板,短板越少,短板与长板的差距越小,一个人才越有可能臻于人生的佳境。

  一个聪慧的人,往往掩盖了其动手能力的不足;一个勇猛的人,他的冷酷无情可能不为人知;一个外表光鲜的人,也许内心很龌龊……他们可能因为人生的那块“长板”而风光一时,但短板一定是毁掉他们人设的最后一根稻草。成在长板,毁必短板。从这个角度来看,看到自身的优点长处很重要,而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予以弥补,更难能可贵,更有益于人生。

  如果我们不能使自己的长板优于别人,没关系,我们还可以让自己的短板不输于别人,我们的人生之桶,就依然可能是丰盈充实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