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风格散记

2019-08-30 09:20:01    来源:    编辑:

□ 王蒙

潇洒

  一株挺拔的树在风里自然地飘摇,它没有固定的姿态,却有一种从容,一种得心应手的自信,一种既放得开又收得拢、既敢倾斜又伸得直、既不拘一格、千变万化又万变不离其和谐的本领,不吃力、不做作、不雕琢、不紧张,不声嘶力竭。我们说,这是潇洒。

  潇洒也是一种心态,一种精神,一种拿得起放得下的豁达,是一副饱经沧桑而又自得其乐的欢愉。

  潇洒是一种火候,是一种迅速的推移,转化和移动。在这个火候上,如流水之无首尾,如流星之划破夜空,说来就来,说走就走。

  一株花,独独有一枝伸展了出去,花朵欲飞还止,这是潇洒。鱼在水里游,鸟在天上飞,马在原野上奔跑,这是潇洒。游着、飞着、跑着,戛然而止,这也是潇洒。跳水运动员,高难动作,十分熟练,似乎全不吃力,也是潇洒。失败了,流泪了,掏出了手绢,终于抑制住自己,破涕为笑,同样地向胜利者投掷鲜花,这也是潇洒。

  所以潇洒也是一种风度,一种胸襟,一种大度,一种精神的解放,一种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

幽默

  幽默是一种酸、甜、苦、咸、辣混合的味道。它的味道似乎没有痛苦和狂欢强烈,但应该比痛苦和狂欢还耐嚼。

  幽默是一种亲切、轻松、平等感。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是幽默的对头。

  幽默是一种成人的智慧,是一种穿透力,一两句就把那畸形的、讳莫如深的东西端了出来。它包含着无可奈何,更包含着健康的希冀。

  幽默也是一种执拗,一种偏偏要把窗户纸捅破、放进阳光和空气的快感。

  幽默的灵魂是诚挚和庄严,我要说的是:请原谅我那幽默的大罪吧,也许你们能够看到幽默后面那颗从未冷却的心。

 

痛苦

  痛苦并不是悲观。痛苦是永远的追求,是永远的焦渴,是创造的火焰。痛苦是天真和赤诚,是百折不挠的理想和毅力,是永远的不自满。痛苦是一次接一次的失败,一个接一个的创伤。痛苦是鲜红的伤口,血、神经、咬紧的牙关,前额上的汗。痛苦是牺牲的决心,痛苦是献身的庄严。痛苦孕育着希望、新生、新的高峰、光明。

  真正懂得痛苦的人脸上呈现着端庄的笑容。叫苦连天的人只有怯懦和牢骚,却没有痛苦。

  痛苦就是热情,痛苦就是燃烧。当木柴燃烧的时候,它承受着焦灼煎熬的痛苦,它流出黑色的泪水,它献出金色的火焰的欢腾。

含蓄

  含蓄是一种技巧。一以当十,言简意赅。含蓄是一种智慧。它能看透并抓住事物最本质的方面,它能看透并抓住纷纭的、千变万化的众象中的共同性的东西。“一说就明”的根基在于“一点就透”。

  含蓄是一种追求。言语永远是有限的。意趣却是无限的。只有懂得无限、感受得到无限的人,才懂得感受并实行以有限的言语去追求无限的意趣。于是才有含蓄。

  含蓄甚至是一种品德,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尊重世界、尊重历史也尊重文学,因此永远不要喋喋不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