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慢的风雅

2019-08-13 09:18:43    来源:    编辑:

 □ 任崇喜

 
  慢,是一个时尚的词,即便在古代。
  比如说慢词,依慢曲填写,调长拍缓,与小令一起,成为宋代词人最为常用的曲调样式。北宋文化的支撑,是浓厚的市井文化,而宋词是可以吟唱的。慢,有延长的意思。能唱慢歌,有人欣赏,可谓有钱有闲有心情。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在竹林中,王维把古琴搬到空旷之地,一轮明月下,静静地弹奏,轻挑慢捻间,人与古琴、竹林、大自然,气息相通,多么惬意。读诸多古人的诗文,时常为他们生活之雅而折服。有时会想,现代人的雅致到哪里去了呢?
  所谓安身立命,无非是吃喝拉撒睡。明末清初散文家张岱年轻时,“极爱繁华,好精舍”“好鲜衣,好美食,好骏马,好华灯,好烟火,好梨园,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鸟,兼以茶淫橘虐,书蠹诗魔”。这样的日子,令人向往。可是,明朝的灭亡,使他“年至五十,国破家亡,避迹山居。所存者,破床碎几,折鼎病琴,与残书数帙,缺砚一方而已。布衣疏莨,常至断炊”。这时的他,还有心情,在湖心亭看雪吗?
  印第安人有句谚语:别走得太快,等一等灵魂。
对于如今的大多数人,先不要说等不等灵魂,脚步能否慢下来,就是个问题。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人们前进的步伐,不断提速。一路上,人们变成时间的奴隶,步履匆匆,身心俱疲。
  时光易逝,世人无法阻止。但寻常人,无钱无闲就没有心情了吗?未必。每日步行,常常会感觉,“有诗意点点,在民间,斑斓,寂寞无主”。
  寻常巷陌,普通人家,有不少果树或花草菜蔬,极其寻常,却生机无限,有异样的情趣。有时候,在树梢上,会发现一根旧年的丝瓜,颜色一如它的历史,忍不住停下脚步,端详一番,思考一番。
  在旧居前,看漫漶的墙砖、斑驳的木门,“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沧桑感油然而生。上面的雕花,有幽远而来的暗香在浮动,于光波低暗的倾诉中,似可看到遥远的身影。它所透露的,不是高大上的“土豪感”,而是充满智慧与激情的精巧。几十年,上百年,甚至几百年,这无言无声的陈迹,在自己的位置上,经得住时间的淘洗,让人看到自信从容的内底。那是无边的风月。
  风月,原本就与情色无关,而与风景有缘。风景在人的眼中,触动的是心的涟漪。
  生活生活,是为生而活着。人的一生,本来就不是单色,为何要委屈自己?慢慢地看,不是在浪费时间,而是在享受生活,获得多种享受:欢愉、宁静、热闹、欣赏与陶醉,甚至包括慵懒。
最重要的是,在钢筋混凝土构造的世界里,有一方欢愉的天地,与眼睛无关。你能看到的,是生活中丝丝缕缕的沉香。这种沉香,畅通无阻地进来,在让你受用之余,顺便把一些赘物带走,让人变得身轻眼明。
  偶然读到这样的文字:“我想有一个家,家前有土,土上可种植丝瓜,丝瓜沿竿而爬,迎光开出几朵黄花,花谢结果,累累棚上。我就坐在那土地上,看丝瓜身上一粒粒突起的青色疙瘩。”这样的生活,散淡、慵懒,却妙趣横生。
  的确,慢慢地看,风月无边。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