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读懂父爱

2019-08-09 09:32:54    来源:    编辑:

 □ 何德田

 
  在我早先的记忆里,父亲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整日和土地打交道,没白没黑的在生产队里忙活,很少带我们一起玩,也很少和我们说话,脸上总带着疲惫与愁容,似乎从来没笑过。所以我觉得父亲根本就不爱我,有啥事或小心思都愿意跟母亲交流。
  读懂父爱,真正地了解父亲,是从我上高中的时候开始的。
  我家在山区,距学校有一百多里路,交通不便,从家到学校,要经过四个乡镇。那时没有直发家乡的长途客运车,每次上学,要背上铺盖、书籍、衣物、米面等沉重的包裹,徒步翻越小川岭、二架岭和阳坡岭三座小山,行程三十多里到香泉镇,再乘到香泉的班车,翻越高耸的牛头山,行四十余公里,经上王乡到县功镇,一路颠簸到学校。每日一趟的班车是解放牌卡车,人货同装,在崎岖蜿蜒,坑凹不平的山路上盘旋上山、下山,扬起一路沙尘。
  高一开学的那天,东方刚露出鱼肚白,母亲已做好早饭,父亲将我从梦中叫醒,洗漱完吃过早饭,父亲就送我上学了。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而且负重前行。父亲让我背上捆扎紧实的铺盖卷,他自已背上我要给学校灶上缴的米面,爷儿俩就走进了黎明前的黑暗中。三十里路上负重步行,一路汗水湿透了我的衣衫,数几个小时的急步行走,我两腿沉重似灌了铅,终于抵达了香泉汽车站,买好车票,顺一口气,刚好发车时间到,此时几个同学已从不同的方向汇聚在这里,父亲一番叮嘱,行李放上车才转身离去,他后背的衣衫被汗水洇湿了一大块,就象一副地图。
  四年的高中学习,每次我返校途中,都要背负几十斤米面徒步三十里山路,每次都是父亲星夜相送,每次到车站父亲的背上就被汗水浸出斑驳的地图,只有我能读懂地图的含意,那上面大写着旁人看不到的两个字——父爱。
  当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父亲脸上洋溢出一种灿烂的笑容,笑靥如花。四年风雨路途中的坚持相送,十二年学习生涯中的苦心供养,父亲终于圆了心中的梦想,扬眉吐气了。
  时光过去了三十多年,回想起那段艰苦的岁月,回想起早先记忆中父亲的一脸疲惫和愁容,我读懂了父亲心中的痛;回想起农田耕作中,父亲那汗湿的衣背,我才懂了父爱不只是语言上的表达,更是一种默默的付出,就像我求学路上看到的父亲衣背上汗水洇湿的斑驳地图一样,父亲用亲身行动践行了无言的大爱。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