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汉武帝(刘彻)

2019-08-09 09:21:28    来源:    编辑:

   (前156-前87)即刘彻。西汉皇帝。公元前141-前87年在位。景帝子。初封胶东王,七岁立为皇太子。景帝后元三年 (前141)正月继位。为加强中央集权,采纳主父偃建议,颁行推恩令,使诸侯王藩国自析为汉武帝侯国。又制订左官律,重附益之法,规定诸侯王惟得衣食租税,不与政事。元鼎五年(前112),以列侯所献酎金分量和成色不足为由,夺爵百余人。不拘一格录用人才,提拔有才能的士人为侍从,以备顾问。裁抑丞相职权,依靠亲信和近臣(包括将军、侍中、常侍、给事中等)参与决策,使以丞相为首的朝廷公卿大夫变成执行一般政务的机构,从而形成内朝(亦称中朝)和外朝的政治体制。又设十三州部刺史,加强对郡国的控制。自元朔二年(前127)至元狩四年(前119),派卫青、霍去病多次出击匈奴,迫其远徙漠北。命张骞岀使西域,沟通汉与西域各族联系。又征服闽越、东瓯和南越,经营西南夷,在其地设置郡县。为解决财政困难,改革币制,禁止郡国铸钱,又实行盐铁官营、均输平准等制度。颁布算缗、告缗令,向商人征收重税,没收违法商人财产。元封二年(前109),发卒数万人治理黄河决口,并亲临工地督促。建立正规的察举制度,令郡国举孝廉及秀才、贤良方正等。表彰儒术,设五经博士,为博士官置弟子,在京师长安兴建太学,又令郡国皆立学官,儒家思想从此逐步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因迷信神仙,热衷于封禅和郊祀,曾多次巡游各地,挥霍无度。在位晚年,阶级矛盾日益加深。元封四年(前107)关东流民达二百万。天汉年间(前100一前97),齐、楚、燕、赵和南阳等地均曾爆发农民起义。征和三年(前90)因汉军远征匈奴失利,深悔过去劳民伤财。次年,下诏拒绝桑弘羊募民屯田轮台(今新疆轮台东南)的建议,表示要“禁苛暴,止擅赋,力本农”(《汉书·西域传》)。后元二年(前87)病死。临终前立八岁幼子刘弗陵为太子,遗诏霍光等辅政。庙号世宗。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