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人生里的红灯

2019-08-08 09:01:24    来源:    编辑:

 □  秦嗣林

 
  前几年,我去了东非的塞舌尔群岛,那里是英国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度蜜月的地方,景色很漂亮,宛如人间天堂。我们的帆船队首先要去买补给的日用品,一群人边逛边买,走了一个多小时。维多利亚港口附近的马路都没有红绿灯,大伙儿就傻傻地一直走,走着走着迷失了方向,问路人却听不懂法语,只好求助于经过的警察,最后,我们搭着警车回到港口。
  这段旅程的插曲很有趣,也让我发现,红绿灯实在太重要了!
  在台湾,不管机车族还是开车族,无论艳阳天、下雨天,人人都得等红绿灯。等红灯的心情向来不太好受,就像我们人生中遇到挫折,必须停下来。但这种人生中的红灯,其实有时候也不见得是坏事。
  来当铺找我的人,大多适逢人生的红灯时期。我通常会提醒他们,红灯也是一种转机,但他们往往都听不进去。
  一位在五分埔卖成衣有十多年的商人,由于业绩时好时坏,临时缺了一笔资金,便来当铺找我。他一进门就唉声叹气。在办手续时,我鼓励他,这些人生关卡就好像我们遇到十字路口时的红灯,不要停下来回首来时路,而是要看前方的路,思考有没有转弯的可能。
  他一开始还是不太能接受,但要离开时,突然回头跟我说,去年有一个韩国人找他代理衣服,那时他因为要先出一大笔钱而不愿意合作,他征求我的意见。我说,那笔钱不管先付还是后付都得付,重点是他是否喜欢这家韩国服饰厂商所设计的衣服。
  几年后,我去信义威秀影城看电影时巧遇他,他刚好在附近开会。两年不见,他意气风发,原来,他已经成为韩国服饰品牌的代理商,生意很不错。
  在交通上,红绿灯可以有效缓解行车流量;在人生中,红绿灯制造了暂停的机会,让我们有时间停下来思考。要注意的是,这时的思绪整理,不适合去想刚刚谁超车、哪里道路不平……而是要往前思考,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比较好,等到变成绿灯之后,才能不疾不徐地行进。
  很多人感叹现在经济不景气,而当经济形势整体不好时,就是大家的红灯。每个人都得停下来,但千万记得,红灯绝对不是一件坏事。人生路上会遇到非常多的红灯,反正红灯之后就会是绿灯,绿灯之后也一定会变成红灯,一路畅通不见得是最后的赢家。红灯虽要花时间等待,但也提供了一个可以改变的契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