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淘汰的边缘

2019-08-08 08:59:19    来源:    编辑:

 □ 吴晓波

 
  英特尔公司的安迪·格鲁夫以“硅谷有名的偏执狂”“乔布斯的偶像”之称被世人膜拜,但在半个世纪前,他还是个刚毕业五年的“愣头青”。当时,他离开仙童半导体公司,加入英特尔。两年后,英特尔就遇到了麻烦:因核心产品存储器合格率低,在仓库中积压成山。与此同时,一种全新的、可能会带来革命性变革的技术出现了——微处理器。
  那时,英特尔选择调动内部资源,既保证存储器的生产,也尽量腾出余力来进行微处理器的研发。这大概是很多企业在面对此类难题时最喜欢的答案,它看上去温和而中庸,且容易实现。英特尔也的确借此度过了一段平和的发展期。直到20世纪80年代,这种一直以来维持的平衡终于被彻底打破。
  多年以后,格鲁夫在《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中留下这样一句话:“穿越战略转折点为我们设下的死亡之谷,是一个企业组织必须历经的最大磨难。”所以,对一个企业而言,问题的关键是,能否意识到自己正处在战略转折点。我尝试着总结出了战略转折点即将出现的4个预兆性景象。
  第一个预兆性景象,大规模并购。当大规模并购发生时,说明这个行业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靠技术和商业模式推动的变革之后,进入“类寡头时期”。
  第二个预兆性景象,新专利申请井喷。专利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而当行业中突然涌入层出不穷的新专利时,说明技术正在发生很大的革新,新的核心技术即将出现。
  第三个预兆性景象,陌生人出现。当行业中突然闯入了一堆陌生人,比如当你去参加某个熟悉的行业会议时,发现参会的300人中有200个是完全陌生的面孔,就需要提高警惕了。因为陌生人带来的可能是陌生的工具和陌生的理念,而这些都有可能对原有行业的发展造成极大冲击,新的商业模式呼之欲出。
  第四个预兆性景象,风险投资涌入。风险投资的背后,是资本、技术、商业逻辑的支撑。所以当风险投资大量涌入时,意味着产业进入边缘式创新的危机期,战略转折点到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