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父亲的菜园

2019-08-07 09:17:01    来源:    编辑:

 □ 李芙蓉

 
  一畦春韭绿,三架豆角旺,五窝黄瓜排排站,七株茄子笑开怀!提起父亲的菜园子,那可真是啥宝贝都有。
  父亲的菜园面积不大,也就二分左右。菜园里布局规整,统筹合理,从左到右依次种植了一年四季所需的各种蔬菜。为了好看,父亲在菜园的周围还栽种了红色的月季当篱笆。如此精致又有情调,这些花花菜菜长得可欢实了!春季风和日丽,园里最先报到的当属菠菜、韭菜和小青菜了。你可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平民之菜,它可是农家人最喜欢吃的家常美味呢。蒜蓉菠菜、韭菜炒鸡蛋、爆炒青菜做起来方便又快捷。早晨入食,父亲进园随便采摘点什么,母亲都会变出好几个花样来。中午吃面,菠菜和汤,韭菜拌面,那味道可真是绝配。
  勤快的农家人一年四季都有菜吃,夏季的蔬菜最多了,黄瓜、豆角、青椒、西红柿、茄子等应有尽有。城市里的超市哪有父亲的菜园丰足新鲜呢,想吃什么就摘什么,每种菜都带着一股清新的泥土味,环保又新鲜。那翠生生的黄瓜一身毛刺,咬上一口,清爽甜润,露天里透红的西红柿充分地吸收了阳光、雨露,那自然酸甜的口味可不是大棚菜能比的。
  迎着节气,每次看见父亲佝偻着身子,时而站起、时而蹲下,我就知道他又在务弄他的宝贝了。入土浅的菜苗往土里摁摁,长歪的瓜苗帮忙扶扶,像对待孩子一样,什么时候该浇水,什么时候该施肥,他都了然于心。这不,新长的豆角越长越繁茂,一根木架已经承受不起了,父亲就又给它多备了几根。父亲说:“田里的瓜果是最具野性的,你给它一根枝干,它就可以长到天上去!”可不是嘛!那蜿蜒曲折的藤蔓,绕来绕去,长的甚是疯狂。或许也正是父亲如此的宠溺,从不设限,所以它们才会长的这样毫无顾忌吧!
  父亲没学过多少文化,但常年耕作使他掌握了丰富的务农经验。风儿吹,雨儿下,用心浇灌最关键,这是父亲菜园常青的秘诀,也是我们学到的做事态度。在菜园里,抚弄一片叶子,照料一株幼苗时,父亲就常对我们说:“地里长的东西骗不得,你种了什么就长什么,你付出了什么就会收获什么!”所以从那时起,我就懂得了付出才有回报。
  七月里阳光充足,雨水丰沛,父亲的菜园一片葳蕤。看着这浓郁丰茂的生长,更多的时候,我会觉得那是一块精神家园的滋养之地——益智、醒脑、明事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