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明清官张梦鲤

2019-08-07 09:16:15    来源:    编辑:

 □ 左书谔

 
  万历八年庚辰(1580年),48岁的张梦鲤,仍在顺天巡抚任上。
  在顺天巡抚任上的第三年,张梦鲤在主持顺天府大政继续为国尽忠、为民谋生之外,主要做了如下四件事情:
  其一,加强边备、积极部署防虏御寇事宜。张梦鲤身为顺天巡抚,在为国计民生尽职尽责的同时,对于身兼防虏御寇之责十分重视。作为京都之屏障、三辅之重地,必须做好防务工作。为此,张梦鲤在继续整军练兵、加强军备的同时,又与蓟镇总兵戚继光、昌平总兵杨四畏强化防务工作,由于成绩突出,受到朝廷嘉奖。“时继光久镇蓟门,边务振饬,梦鲤与协谋长垣五千三百余丈,缮敌台百余,剷岩坡五百八十余丈。又与昌平总兵官杨四畏大修西路边防,录功增俸一秩。”
  其二,修筑长城。万历八年(1580年),在梁梦龙与张梦鲤的主持下,修筑慕田峪等处明长城,其冬十月修毕后留下碑文:
  “钦差总督蓟辽、保定等处军务、兼理粮饷、兵部尚书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真定梁梦龙,整饬蓟州等处边备兼巡抚顺天等府地方、都察院右佥都御史莱阳张梦鲤,巡按直隶都察御史泗州刘光国,整饬昌平等处兵备、山东提刑按察司佥事延安岳汴,镇守居庸昌平等处地方总兵官、中军都督府同知桐城杨四畏,军门中军副总兵、都指挥佥事抚宁徐枝,分守黄花镇驻扎渤海所参将、署指挥佥事绥德李信,分守横岭城等处地方参将、署都指挥佥事渔阳李时,监工官总委、保定府通判仁和周迁,军门督工委官、原任游击真定崔桂,管工镇边城守备天津王鈛,横岭路中军、原任守备李太初,镇边城中军崔尚武,把总张安、郭斌,督工旗牌来思恭,军匠贺禄、安仲银、韩住、马朝用、王举、王甫、孙堂等鼎建。万历八年孟冬吉日立。”
  其三,制炮墙,创飞车。张梦鲤身为文官,但是对于军事多有留意,其所制炮墙、飞车,就能令当时最为著名的军事家戚继光为之心折。“制炮墙,创飞车,戚公继光为心折。”之所以如此,那是实践证明了的。张梦鲤根据“蓟方建敌台,备甚设,独火器举台上自高临下,无能射疏及远”的实际情况,决定“为增炮墙”。有了炮墙,“平发可薄数百千步,虏窥之啮指窜伏不敢动。”紧接着,张梦鲤又根据“浙师步伍无铠衣,恐不格虏马”的实际情况,“遂昉车营制创飞车”。这种飞车“可单力转,经山阪崎岖便挈而趋,上下置长矛四,中载火器,前阴板蔽矢石”。飞车一出,戚继光大为高兴,且视之于虏,极具威慑力。“戚大将军拥出塞,耀军士,虏视辙迹大骇曰:‘谍使诡言车营不踰险,今奈何飞度耶?’自是昂酋益畏威,叩关悔罪。”
  其四,奉诏援辽,破土蛮十万之师。张梦鲤的加强边备、积极防务之策,取得明显效果。以至于“虏以十万众欲窥蓟,侦蓟有备,逡巡不敢入,移攻辽。”
  在得到援辽之旨后,张梦鲤亲自统兵上阵。张梦鲤身为文官却颇懂军事,在如何进军、如何破敌的策略上,有其独到见解。在与大将军蓟镇总兵戚继光谋略相左时,坚持己见,力用奇策,使戚继光穆然心折。“而戚将军继光,时为大将守蓟,所与议兵,间同,异辄瞋目,诤不下,已而策果奇中,将军亦穆然心折也。”正如时人邢侗所评:“公(张梦鲤)在事三报大虏,三举大师,一御古北,而用裨帅李如槚胜,是为己卯二月之役也。再防辽前屯而用裨帅杨粟等胜,是为是年十月之役也。再援辽左,而用躬自提兵,先发伐谋胜,是为明年十月之役也。先后所禽斩若干、夺获夷器驼马若干。数以吉语闻上,上亦数奉大赉,叨白金文绮者三,进俸者一。而是时戚大将军继光帅蓟,得相负卫霍(卫青、霍去病)声,公故备在肺腑,略无面从,属之讐柞,则均敌其体,厉之规绳,则阿保其任。壮而践石,贱而斫芏,靡不津津履正,允服高邈矣。”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