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考古学之父

2019-08-02 09:13:55    来源:    编辑:

□ 彭忠富

  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这个名字,对一般民众来说可能有些陌生。但对考古学、历史学界来说,他却是一个泰山北斗式的人物,是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是中国现代学人中运用科学方法研究中国民族及远古文化的先驱。哈佛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张光直曾说:“迄今为止,在中国考古学这块广袤土地上,在达到最高学术典范这一点上,还没有一个人能超越他。”
  1918年,李济由清华选派到美国留学,仅仅两年时间就在克拉克大学拿到心理学学士、社会学硕士的学位,又用三年时间在哈佛大学拿到人类学博士学位。
  同年回国后,先后在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央研究院工作。1928年12月担任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考古组主任,全面负责中国的考古工作。1928年至1937年,李济主持安阳殷墟发掘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殷墟系统地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确立了殷商社会作为信史的科学地位,被评为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首。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黄尚明认为,就中国考古学而言,我们仍活在李济的时代。黄尚明最新出版的《中国考古学之父》分为初出茅庐、加盟史语所与殷墟发掘、辉煌的后半生等八章,以波澜壮阔的近代中国历史为背景,全面介绍了著名考古学家李济的生活经历和学术成就,同时也分享了李济的家庭生活,让我们看到这位考古学家柔情的一面。
  李济曾说他童年时并不算是特别聪明的孩子,但他却像一粒砂石幸运地被运送到建筑场所构成了混凝土的一分子,附属在一个大建筑的小角落上。李济所说的幸运,就是父亲李权由于升迁从湖北举家搬迁到北京生活,从而使李济有机会进入清华学习。由此可见,环境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当然,这些机遇只是一个前提条件,关键是李济抓住了这些机遇。在梳理严肃的考古活动之余,作者也顺便提及了李济与挚友傅斯年之间友谊的起伏经过,李济与学生吴金鼎、夏鼐之间的师生情谊以及抗战期间李济在李庄的趣闻轶事。
  受《盗墓笔记》等小说影响,国内考古文化热方兴未艾。本书可以让大家了解中国现代考古的发展历程以及考古是怎样还原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同时也可以了解李济是怎样一步步成长为中国考古学之父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