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夏日瓜荫

2019-07-30 09:17:12    来源:    编辑:
□ 黄渺新
 

  农家庭院,常少不了植物的气息,氤氲一种安详的氛围。
  早春,屋外尚有几分寒意,薄薄的,挥之不去。母亲从窗台上拿下一根老丝瓜,风干后,瘪瘪的,摇一摇,听得见里边响。拿一把剪刀,把絮状的丝瓜皮剪开,便有黑溜溜的瓜仁儿,一窝蜂从里边涌出,一粒粒饱满,满是淘气劲儿。傍着院墙起了个小土堆,趁绵绵春雨,贵如油的春雨,把乌黑的丝瓜种子埋进土里。不出几天,丝瓜种子就发芽了,戴一顶精致的小黑帽,小黑帽下边,是一张娇小嫩青的笑靥,含羞,探头探脑,俏皮可爱。脱下这顶帽子,幼弱的瓜苗伸展身子,在春风细雨里茁壮成长,渐渐地,绽出绿叶,抽出瓜蔓,昂扬一股向上攀爬的生机。
  转眼进入夏天,丝瓜藤蔓缠缠绕绕、密密交织,爬上木桩,爬上草绳,一路葳蕤,为小小的庭院,增添盎然绿意。烈日当空,暑气蒸腾,然而瓜荫笼罩处,地上光影斑驳,洒落片片凉意。正午时分,阳光直射,灼热如火,炙烤着丝瓜叶子。院子里,尽情绽放的丝瓜花,吹起一支支金色的号角,随风吐出丝丝缕缕的芬芳。
  落日带着一轮酡颜,萦绕热烘烘的醉意,渐渐西坠。瓜荫静止,似乎对归山的落日有所挽留。斑驳的影子,斜斜地映在院子的泥地上,被远去的日光,越拉越长。忽然,起了阵阵清凉晚风,瓜叶随风摇曳,瓜荫随风漾动。
  红通通的夕阳,落向莽莽苍苍的群山,半天烟霞,遍地光的余烬。地上,瓜叶的影子随之消失,仿佛被晚风轻轻拾起,收藏在四处弥漫的夜色里。
  夜幕降临,晚凉如水。若有月,等它迈出云端,院子里,便又是一片斑斑驳驳。若无月,院子里,便一片静谧,从朦朦胧胧的瓜叶间,随着浓重的夜色浸漫下来。
  夏日有月的夜晚,一家老小晚饭后,喜欢在院子里乘凉。大人们坐在竹椅上,一边低声地叙谈,一边轻轻地挥舞蒲扇,赶走几只蚊子,留下几分闲适。小孩子们呢,或坐在小板凳上,或依偎在大人们的怀里。他们默不作声,静静地,感受着夜晚的神秘气息。时而,他们抬起头,看天上的星星和月亮,看夜幕下飞舞的萤火虫。宁静的庭院,流萤点点,重重叠叠的瓜荫里,有虫声,繁密如雨。
  仿佛真落了几点雨,有凉凉的水滴儿,飘落脸上,沁人心脾。可是,抬头看天,葳蕤的瓜叶上方,晴空朗然。
  原来,不是雨,是夜露落下来了。站起身,凑近去看,恬静的瓜叶上,伸向夜色的叶尖,静静地缀着一滴晶莹的露滴,映着月色,亮闪闪的。
  夜,渐深。凉意渐浓,虫声渐稀,万物渐入梦乡。狗卧于屋檐下,蜷曲成一团毛物,睡着了。鸡栖于木架上,仿佛做着一个甜梦,低声梦呓。
  月偏西,瓜荫斜斜地映在泥地上,直到月亮落下了,又被夜色收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