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人生需要好一点儿的“演技”

2019-07-26 09:03:22    来源:    编辑:
□ 子曰
 

  在日本坐电车,时间久了发现一个与国内不太相同的风俗——不能让座。日本的老年人和孕妇都不大希望自己成为受人瞩目的弱势群体,被照顾和谦让总会让人感到尴尬。
  有一次我与朋友一同乘车,中途上来了一位老人。这位老人的年纪实在是太大了,拄着拐杖,须发皆白,身体几乎弯成了90度,还不停地小声咳嗽。周围的人都无动于衷,我如坐针毡,又怕站起来惹人侧目,只好使劲拉了拉朋友的衣袖,问他怎么办。他想了想,说:“我们干脆装着要下车,给他让座吧。”于是老人走过来的时候,我们站起身,向他点头致意后走开。
  眼看老人坐在了位置上,我舒了一口气。刚在车门旁站定,朋友便使劲拉我一把,我懵懂地被他拽着下了车。“你干吗?怎么真的下车了?”我不解。他小声说:“站在车上,老人和其他人总会看到我们刚才是假意起身的,不如干脆下车。”我笑他:“不过是心知肚明的事情,演戏而已。”他摇头:“既然选择不让老人尴尬,就不要留下任何尴尬的可能性。演戏也要好一点儿的演技,才算是成全啊。”
  深冬,去黑龙江朋友的家中过春节。给老人拜年时,朋友扑通一声跪倒,把我吓了一跳,眼见他虔诚地全身伏倒,向笑得合不拢嘴的老人咣咣咣磕了几个响头,额头都明显红了一块。过后,我偷偷问他:“干吗那么卖力?”他说:“我们这里都要这么磕头拜年,磕得轻了老人会不高兴,别人也会说你没家教。”我说:“孝顺不一定要体现在磕头上啊。工作顺利,往家里拿点儿钱,改善生活质量,平时多陪陪老人多聊聊天,都能体现心意,不是吗,何必非要形式主义?”他笑笑,说:“人老了,钱反而没那么重要了,有时候在乎的就是那点儿仪式感。你表现得重视,他就高兴。就算哄,也要哄得像那么回事。老人虽然老了,但你是不是在敷衍,他还是看得出来的。”
  某次去听一位演讲大师授课,他说,讨人喜欢大都体现在说话的细节上。比如,不要说“谢谢”,要说“谢谢你”;不要说“抱歉”,要说“真的对不起”。想想还真是这样,加了几个字,听起来就更具诚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