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淡有味

2019-07-25 09:04:59    来源:    编辑:
□ 李娟 
 

  淡,是一种味道。
  陌上花开,与友人去西湖边的龙井村喝茶。
  走进房间,见炒茶人在大铁锅里炒茶,一双黝黑的大手在铁锅里翻炒着。灶头上贴着杨柳青年画,白胖胖的小娃娃,穿着红肚兜,白莲藕似的胳膊怀抱着一条红鲤鱼,笑意盈盈,洋溢着人世的喜悦和烟火气。
  坐在窗前,透过雕花的窗棂向外张望,春雨过后,茶山上云烟淼淼。不远处,见采茶人背着背篓,戴着斗笠忙着采茶。不一会儿,茶山上升起淡淡的薄雾,如女子的纱裙,半山腰的采茶人仿佛站在云里一般。
  穿蓝花旗袍的女子端来几杯龙井,嫩绿的茶叶如雀舌,品一口清香悠然,心也一瞬间纯净透亮起来。茶,适宜和三两故友同品,有时谈天说地,有时只静静对坐着,不说什么也是好的。
  知堂先生写过品茶的文字:“喝茶当于瓦屋纸窗之下,清泉绿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约三两知己,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的尘梦。”
  清茶如春风,几杯入喉,人就轻盈喜悦起来。细细品味“茶”字,原来是人在草木间,那是人生另一个美好的境界。
  此时,想起丰子恺先生的画:“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画的也是茶楼。一弯新月挂在柳梢,竹帘半卷,竹椅、茶几、茶杯几盏,画中没有一个人,淡淡几笔,却滋味无穷。
  近日,读作家车前子的散文集《茶墨相》《苏州慢》《册页晚》。
  那些文字清淡有味,如淡茶一杯,滋味无穷。读那些文字,似漫步在清清溪水边,在清流里掬一捧水,在田野上摘一朵花,落花流水皆文章。
  翻阅他的书,仿佛坐在一叶小舟中,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书中他写饮茶、作画、听琴、读帖,文风清丽,开阔静气。
  他的散文如宋代的一幅水墨,山水清明,云烟苍茫,淡然素洁。中国水墨画讲究写意,闲闲几笔,简静自然,平淡天真。他的散文随笔,亦新亦古,洒脱随性,有着明清小品文的风骨与余韵。
  车前子的文字处处有留白,一个人写作时若有十分力气,他大约只用了六七分。真正的好文章不会写得太满,真正的好作家更不会把力气用尽。
  一个人用力过猛地写作,仿佛年轻的女子爱上了一个男人,飞蛾扑火一般热烈和投入,让读者没有了回味和喘息,这样的作家算不得高手。真正的好作家,下笔时只用七分力气,心中之事,还留有三分。一位作家仿佛一位习武之人,比的是内力而不是外力,好文章是四两拨千斤,处处有闲笔,给读者留下细细品味的空间。
  他年轻时写诗,是诗坛上有名的诗人。多年后,开始提笔写散文,随笔、画画,皆有大成。
  看车前子的近照,清瘦的脸庞,眼神清澈。他喜欢穿中式的长衫,像一树青竹,风骨铮铮。一个人的气质和作品的气质相吻合的并不多见,车前子算一个。
  写作如同作画,到了一定的境界,原来是删繁就简,也是给美人卸妆,卸去浓墨重彩、姹紫嫣红,越发注重一个“淡”字。作家多次修改、打磨的文字,如丰子恺反复画的一弯月亮,新月如眉,挂在湛蓝的天空。清淡有味,余韵悠长,让人念念不忘。
  观帖、赏画、读书、饮茶,人生最美的感受不过是书外情思,画外之音,茶后余味。
  真正的艺术大多平淡天真。不修饰,不渲染,不雕琢,却能给人以安静平和的力量。
  艺术之美大概如此,生活的真意也正是如此吧。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