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明清官张梦鲤

2019-07-24 09:13:38    来源:    编辑:
左书谔
 

  其二,会同总督梁梦龙题奏密云漕粮水运事宜,经户部题覆,得到朝廷允许,使之成为常规。“万历七年八月乙酉,户部题覆:密云漕粮俱属额饷,往时自通州水运仅止牛栏山,又自牛栏山陆运抵镇,岁费脚价繁多,居民骚扰。后因潮、白二河可以通漕,节经督臣修治,二水会合,河流已盛。又因同知卫重鉴建议自通州径运至密镇,无倒卸起剥之烦,插和偷盗之弊。主事曹维新议添扁浅船二百一十只,新旧共船四百只,俱令经纪承管撑驾,所运粮一十五万,自牛栏山至镇城每石四分,于四分内扣八厘抵作船价,计年扣价还官,以备十年一次更造之费,计所给经纪脚价止一万二千七百余两,而每年省什物行粮等费共银二千二百余两。而十五万漕粮,仅以三月通完,费省而上下便之,经久可行。既经督抚梁梦龙、张梦鲤具题,宜着为成规,仍请纪录各官效劳运务者,员外郎曹维新、郎中戴燿、兵备徐节翟、绣裳同知卫重鉴、把总毛希遂等。俱依拟。”
  其三,题奏屯粮情况。先是题奏屯粮应该除豁之数:“柒年,巡抚张梦鲤册报陆年分屯粮贰万叁千捌百伍石陆斗肆升,豆贰万玖千柒百陆拾贰石玖斗玖升;内粮叁千肆百柒拾壹石肆斗伍升陆合,豆玖千贰百壹拾石肆斗捌升柒合。系节年水冲沙压栽树刨窑,应准除豁之数。”再者题奏屯粮折色之数:“柒年,巡抚张梦鲤册报陆年分本镇屯粮折色银贰千肆百贰拾捌两肆钱陆分捌厘零,地亩银伍百伍拾柒两陆钱玖分伍厘零,秋青草折银壹百贰拾捌两捌分。”
  其四,题请入京面圣议事未得允许,因而未能成行。自明代景泰五年(1454年)开启“巡抚例八月入京”之举,虽然其后停止,但是“惟顺天、保定二府仍之。”就在万历七年(1579年)八月,朝廷再次宣布“停巡抚入京议事之例”,而且连顺天、保定二府也包括在内。为此,张梦鲤“以秋防重务奏”为由,请求“乞暂免入京议事。”但是得到朝廷的答复是:不允,但是允许直接上奏朝廷。“顺天巡抚张梦鲤以秋防重务奏乞暂免,部覆通行停免,惟重大事务、紧急军情许径具奏,从之。”
  伴随着题请的否决,张梦鲤入京面圣的一片苦心随风而去,张梦鲤秋防虏寇的良计奇策未见天日。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