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那些清凉的古诗

2019-07-19 09:15:20    来源:    编辑:

□ 廖华玲

  夏日,为寻觅那一丝清凉,人们享受着冷气十足的空调、清风徐徐的蒲扇以及冰爽可口的冷饮。其实,除了眼前这些“生活的苟且”外,“诗和远方”的凉意也直抵心灵深处。如若你不能旅行避暑消夏,不妨静心读古诗,飘逸的凉爽清于心、清于情。
  古人用雅兴与浪漫,把一首首诗化作一缕缕清凉。宋代诗人葛元怀在《夏日》诗中写道:“晓荷承坠露,晚岫障斜阳。树下地常荫,水边风最凉。蝉移惊鹊近,鹭飞得鱼忙。独坐观群动,闲消夏日长。 ”诗人一边闲看鸣蝉惊飞、喜鹊栖枝、鹭鸟惊人、鱼儿扑腾,一边乘凉消夏,乐在其中。
  山中寺庙也是乘凉的好去处,宋代大诗人梅尧臣《中伏日妙觉寺避暑》诗曰:“高树秋声早,长廊暑气微。不须河朔饮,煮茗自忘归。 ”盛夏,城镇赤日如烤,而山中则清风绕屋,禅房内花木葱茏,长廊曲径幽深,于此避暑品茗,自然乐而忘返。陆游喜欢在河堤柳荫处乘凉,他写道:“携杖来追柳外凉,画桥南畔倚胡床。明月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 ”清代郭麟认为池边、桥畔、河岸濒临水面,气温要低些,自然是乘凉的好去处,他为此赋诗:“小憩人家屋后池,绿杨轻风一丝丝。 ”
  在自家院中纳凉避暑,自娱自乐,妙不可言。唐代诗人白居易《消暑》诗曰:“何以消烦暑,端居一院中。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此时身自得,难更与人同。 ”他认为,端坐院中,不仅清风徐徐,而且能心静生凉。诗人蔡持正则喜欢躺在竹床瓦枕之上,以书催眠消夏,他写道:“低屏瓦枕竹方床,手倦抛书午梦长。睡起莞然成独笑,数声渔笛在沧浪”。柳宗元《夏昼偶作》诗曰:“南州溽暑醉如酒,隐几熟眠开北牖。日午独觉无余声,山童隔竹敲茶臼。 ”显现出一派悠然自得的避暑之乐。
  盛夏的日子,品读那些清凉的古诗,融进炎热的时光,悄无声息地穿越烦躁的困扰,婉约成一缕缕柔和的清风。风过处,一丝清凉入心,氤氲出淡淡的宁静与清幽,好一个美丽的夏天!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