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与树为邻

2019-07-19 09:14:07    来源:    编辑:

□ 于金玲

  无论是在岁月的长河里,还是在生活的记忆中,我们都会与树相伴,与树为邻。因为有树的点缀,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树相伴,我们的生活才不会孤单。
  树是有感情的,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无不对树抒发自己澎湃的情怀,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唐代李白在“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一诗中,以梅、柳作衬托,巧妙地描写了春归时的美景。季节的更替,自然的变化,也与树息息相关。贺知章的《咏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诗人通过柳树歌咏春风,比喻新颖,脍炙人口。
  树的家族庞大,无论走到哪里,都有它们的身影。有参天的古松、高耸云天的白杨、伟岸的榆树等,它们不仅保护自然环境,还美化人们的生活。
  树是有知识的长者,是激情澎湃的青年,是亭亭玉立的少女……在浩然的《艳阳天》中:“大愧树长着圆形的枝盖,挂满了黑绿色的叶子,开着一串串白中透黄的花朵,散着幽香。 ”在秦牧的 《榕树的美鬓》中:“榕树躯干雄伟,绿叶参天,没有强劲、深远的根是难以支撑树身的。 ”在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月光是隔着树照过来的,高处丛生的灌木,落下参差的斑驳的黑影……弯弯的杨柳的稀疏的倩影,却又像是画在荷叶上。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这些动人的描写,使我们感受到了树的柔情。
  树,是一道最美的风景。与树为伴,心境愉悦;与树为邻,幸福一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