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悟茶

2019-07-18 09:27:51    来源:    编辑:

□ 杨晔

  据说茶分几等:入口生津,咽喉回甘为佳;滋润食道,食道亦返甘为上佳;入胃熨帖,韵味无穷且返甘则为上上佳。
  人生亦大抵如此,谈吐不俗,静则不语,为雅;底蕴深厚,藏而不露,为隐;不求浮名,耐住寂寞,为淡。于人不争利多寡,于世不求名高低,实为大大雅,茶有五味人分几品,你求哪般?
  仔细琢磨,诸多饮品,茶亘古穿越时空,千百年来备受推崇。无论世事如何变迁,人们永远钟情于品茶,陶醉茶的味道,实则以茶悟人生。而苦或甘都不是我们的常态,苦尽甘来,人生怡然,苦过很久,回甘迟来,更是人生滋味,感慨不已。
  也许是因为唯有茶能苦转为甘,涩化为润,而这正是其他难以为之。苦丁莲子就是苦,甘蔗蜂蜜就是甜;人们好苦则以莲为饮品,喜甜则蜂蜜入水。究其根本,难以玩味人生。
  茶味需慢品,方得其苦与甘,人生需斟酌,方得静而生慧。
  从古至今,芸芸众生,喝茶者众多,但是真正悟茶懂茶者或许不多。若与茶为知己,那还真是一段路程——因缘而起,因真而知,因品而识,而后因德而合。
  茶缘亦人缘,每天有人与我们擦肩而过,我们不可能一一留意,更不可能全都结识。即使熟悉的朋友,称为知己的也是少数。茶亦如此,茶叶众多,我们难以一一品尝,如果有某款茶得缘入口,而恰恰符合我们的心意,那就是茶缘因此生起。可是相识未必相知,若想知茶,我们需慢品,用心感悟,才能体悟到茶本真的品质。若要识茶更是不易,其实茶的品质和其价格及包装是没有关系的,只有真正懂茶者,才能品出茶的内涵。不以贵贱论茶,不以包装品茶,用心去品,用公允去琢磨,那么茶德则自然而生。
  品茶就是悟人生,读茶就是读一段千古的书,悟茶就是参透一本沧桑的历史。懂茶就是大道人生,顺其自然,不求灿然而生,但得安然退却。
  茶道亦人道,其实茶不曾改变。同茶不同味,不同的只是人的心境罢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