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向麦子致敬

2019-07-11 09:09:49    来源:    编辑:

□ 闵凡利

  收获麦子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故事。
  阳光如炼,在一望无际的土地上塑造着麦子。麦子金黄,随风摇曳出扑鼻的芳香。那种芳香让人兴奋,让人疯狂,让人流泪。
  流泪的原因是农人知道麦子在这样的季节里像秋日一样奉上了自己。那种坦荡,那种真诚,那种无奈,那种辛酸,揪着他们的魂。麦子走过的路艰辛而漫长,从秋日入土那一刻起,开始是芽,接着是苗,颤栗在萧萧的风中,然后是漫漫冬日里冰刀雪剑的磨炼。
  冬日终要过去的。那时农人坐在冬日的田头,抚摸着那火苗一样鲜活的麦子。他们知道,麦子是苦,活得不容易,就像人生。但他们明白,这就是活着的代价,是没办法的事,必须得面对。
  那时麦子就在冬日里波澜不惊地活着,默默无闻地把自己活成一种忍。在那样的季节里,忍就成了一种精神,就成了春日里的一丛绿色。那绿色是那样晃眼,让我们这些庸碌者自惭形秽。可我们是人,是具有思维的高级动物。我们有心,有嘴巴,会说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理由是那样的充分,就像五月里的麦子一样沉甸饱满。我们的饱满让弯腰的麦子感到了羞愧。那种羞愧使麦子在五月里感到生命活过的空白,感到了一种嘲弄和伤悲,感到了他的生命只是一种玩笑里的笑料。那时,麦子就坦荡地献出了自己,在五月朗朗的烈日下。
  那时镰刀开始歌唱。沉寂了一年的镰刀从锈迹斑斑的痛苦和失落中走出,走向他的舞台。他的舞台宽广而明媚,热闹而缤纷。我们的镰刀就上下翻飞,用锋利的刃完成一个个生命的最后仪式,那就是结束。
  镰刀沙哑的歌喉便开始了圆润,开始了嘹亮。麦子的血滋润了他的嗓,磨利了他的刃。他的刃在太阳下灼灼刺目,面对着麦子,他像秦始皇站在坑前望着坑下的那些儒者的头巾。头巾或黄或绿,但在他眼里,那只是一块布。他的霸道就是让那些布变成土,肥沃他的土地。就像麦子,喂饱他们的肚皮。
  于是,我们的麦子就齐刷刷地倒在农人的怀里,像婴儿一样,那么安详。我的农人汗水如注,沉浸在一种喜悦中。那喜悦让麦子心安,让麦子明白自己没有虚度逝水的年华。虽然他们明白自己的最终归宿是葬于人腹,可他们却无怨无悔,因为他们真诚地活过,无愧于生养他们的厚土。
  在丰收的季节,一望无际的田野里一片空白。六月将至,空白之中又生出点点绿意,那是玉米。
  玉米不哭。玉米正努力地把自己活成一棵树,撑住这个季节。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