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且美且独立

2019-07-11 09:09:20    来源:    编辑:

□ 李辉

  我们总是担心这世界美得还不够,于是我们喜欢锦上添花,比如“春江花月夜”。“春江花月夜”的断句,自然是“春江、花月夜”——这江,当然是春天的江了;这夜,当然是花香月明之夜了。春天的江多澎湃多深情啊,花香月明的夜多浪漫多合时宜啊!
  我卻倾向和欣赏另一种解读。台湾美学大师、作家蒋勋先生在他的《说唐诗》一书中认为,“春江花月夜”应该断为“春、江、花、月、夜”。“这是五个独立的名词,它们应该是并列关系,不是主从的修饰关系。”他说,“我不喜欢用春天形容江水,也不喜欢用花朵月亮形容夜晚,因为它们各自独立,有各自独立的美。”
  就像这样一幅美妙情境——春天、江水、花朵、月亮、夜晚,互为风景,彼此欣赏。可是你看,有谁因为谁停止了奔流?有谁因为谁忘记了绽放?有谁因为谁紊乱了圆缺?
  我想,当有一天,你也成为人群中受人瞩目的风景,能于千万人中辨识出你一身的,是你自身的美好,只与你的本真有关,与形容无关,与修饰无关,与自身以外的世界无关。
  就像,如果你是一条江,你的不舍昼夜奔流赴海,与春无关;如果你沉醉于夜,那份安详和静谧,与花月无关。
  你,且美且独立。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