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也从钱钟书的《窗》说起

2019-07-11 09:08:38    来源:    编辑:

□ 李心国

  近日,再读钱钟书先生的散文《窗》,着实震撼。一个耳熏目染普普通通的窗子,在钱老的笔下风趣百味,诙谐的笔楚,妙趣横生的比如,哲理般的幽默,真的领略了大家的风范。
  人类自从落地而居,先是巢穴,进而便有了房舍。门子当然是不可或缺的,因为那是进出房屋的通道。而窗子的出现,本来是为了光线和通风,殊不知徒然间生出了浪漫。先是光的倾进,让室内的一切木然有了灵动,接着便是依窗探视,遍赏室外的风景,窗子已经超越了其本来的功能。甚至把窗子做成了窗外世界的框子,框子不变,框子中的风景一直在变,进而成了偷情的通道。就如泸沽湖畔摩梭族女孩的绣楼,隔窗对唱,只要中意那就翻窗而入,成就好事。
  古代由于战乱或远出,留家的情女便只好依窗期盼,全然没有了浏览窗外风景的心思。依窗期盼,进而泪撒孤床也成就了许多的才女。李清照的“……三杯两盏淡酒,……守着窗儿,……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窗子竟然成了愁趣的依靠和寄托。春光无限好,依窗独赏春。所以,窗户就成为了心扉的敞口,尽可以将世间的酸甜苦辣收进来仔细的品味。心灵的窗户可以对室外的一切敞开,但是对人,那就是另外一回事情了。就像是交友,在你不摸底细的情况下,可以交流,试探。如果觉得还能说得过去,尽可以继续,但是切不可什么都说。谈得来,先开一扇,谈不来,那就不露声色的赶紧关上,还不能让对方察觉。所以,半掩窗户邀君语,话到口边留半句不失为当下明白人的处世哲学。
  窗子的作用不仅仅是与窗外的交流,更多的是浪漫。闲暇之余,尽可以把你喜欢的图案粘贴于窗户之上。也可以隔着窗纱,刻意的制造一些迷蒙和浪漫,窗纱便成了窗户的装扮、隐私的遮丑布。在室内呆腻了,倒不如走出去,而门子的进出绝无隐私可言,反倒不如翻窗出入来的痛快。私会情人要想隐秘,窗户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途径,而这似乎是争取可以从正门出入权利的铺垫。
  窗户的情怀,当然是光明磊落。因此,大可不必依窗落泪。正可以依窗收尽秋时月,遍赏室外地上霜。窗子便成了浪漫释怀的窍口,心灵的眸子。完全可以对窗外的景色敞开心扉,尽情的领略。就像做人,吸进阳光,转化为正能量,欣赏美好,赞美大自然,你就会充满朝气,享受快乐人生。依窗赏景,何乐而不为呢?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