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少年派》里的中国家长

2019-07-09 09:48:34    来源:    编辑:

  和上一部长篇小说及同名电视剧《女不强大天不容》面世时隔四年,“话题女王”六六端出一部写给少男少女的小说,《少年派》。同名电视剧正在热播中,家有儿女的书迷和观众纷纷发微信给她,说她在自己家架摄像机了。
  《少年派》讲述的是四个高中生和他们的父母在备战高考过程中发生的一波三折的故事。“中二”少女林妙妙意外考入重点高中,在半军事化管理的高中校园,挣脱妈妈王胜男掌控的她结交了三个好友:校花邓小琪、学霸钱三一和体育特长生江天昊。生活于不同家庭模式里的四个少年面对成长的变化甚至变故,分享、分担着欢乐与烦恼。
  高考和离婚双重倒计时的重压之下,林妙妙的青春期遭遇王胜男的更年期,矛盾冲突不断升级。隐忍着父母名存实亡婚姻的钱三一却羡慕林妙妙热闹的家庭;江天昊突遭父母企业破产,“小爷”成为送餐“小哥”;邓小琪因为妈妈的秘密被曝光情绪一度跌入谷底,虚荣心被击碎后也理解了母亲的不易。
  四个家庭各有笑泪,各有脆弱,也各有完满。读完小说会发现,六六表面写青春期孩子的成长,实则通过孩子的视角记录下成年人的每一步挣扎和妥协。“大孩子了,要让着更年期妇女”“虚伪势利实用主义的大人们”“丧偶式育儿,践踏式仰望”……仅看小说的目录,就已让人忍俊不禁,进而抚卷沉思:成年人是比青春期的孩子更需要成长的脆弱群体。
  其实这一主题在六六作品中是一以贯之的,从《蜗居》中在江州从租房到终于买了蜗居的海萍,到《宝贝》中事业家庭兼顾的女强人静波,再到《女不强大天不容》中从传统媒体成功转型的郑雨晴,直到《少年派》中每个家庭中父母角色收获曾经缺失的成长。六六本人的人设更是直到中年都未曾放慢成长的脚步,甚至跨度更大。
  在《少年派》中,六六借林妙妙、邓小琪、钱三一和江天昊四个家庭的故事提醒中国家长们:家长逼着孩子进步,首先要看看自己有没有进步,你在这个社会上处于什么样的阶层?你每天还在被老板训,你每天工作还觉得完成不了,你每一天都觉得活得很累,却要求你的孩子过得比你好,你还没解决自己的问题呢,你怎么带领孩子进步?
  作为孩子的起跑线,六六想在《少年派》中对中国家长们说:养育是一场与过去的自己的遭遇战,我们这一生,在有了孩子以后,是重新与我们自己的童年、少年、青年、中年相处。“我们气的,是当年的自己;我们忍耐的,是当年的自己;我们妥协的,是当年的自己。而最终,我们成长的,是现在的自己。”
           (北京晚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