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破口的搪瓷杯

2019-07-05 09:24:30    来源:    编辑:

□归苏

  我一直认为嘴唇是人类全身器官中最敏感、最挑剔的,因为它代表着亲吻和认同。
  长大以后的我拥有了很多杯子,塑料的、玻璃的、陶瓷的,但在记忆深处,能够霸占我嘴唇最喜爱的触感的,永远是爷爷的那个破口的搪瓷杯。
  我在那个搪瓷杯里喝过阿华田,喝过米粉,还喝过自酿的米酒。那破口的杯子始终没有被淘汰,但在不知不觉间,爷爷的背渐渐弯了。那个支撑着我整个快乐童年的背,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佝偻的呢?我始终没有想明白。
  那个搪瓷杯,是我摔破的。有一回我发高烧,爷爷喂我吃药,小小的我发起狠来,失手将它掷于地上,从此它便不完整了。爷爷舍不得扔掉,就一直凑合用了这么多年。
  爷爷总是坚持,别人有的,自家孙女也应该有,所以当别的男孩美滋滋地喝起阿华田在我面前炫耀时,我回家告状,爷爷摸着我的小脑瓜笑了起来,隔天就用搪瓷杯给我冲了一大杯阿华田。
  在教育上,爷爷也希望我能一马当先,虽然爷爷没念过多少书。
  我握住的第一支笔,就是爷爷和我小手掌间的那支粉笔。爷爷很热衷于教我画画,我画的第一幅图,就是爷爷的搪瓷杯。先画杯身,然后再画三角形的杯盖子,盖子上还有一个小圆圈,最后再添上一个月牙形的杯把。现在看来,如此简单的线条画出的作品似乎让人啼笑皆非,但在我的内心深处,坚信着,这是我一生中最美的简笔画。
  我像是爷爷的小跟屁虫,我喜欢和他去农田里干活。爷爷总是笑眯眯地使唤我拔杂草或者播种。但等我再大一点儿开始上小学时,他便不再要求我帮忙了,他说,读书人的手是不能干活的。当时,我不是很懂读书对于我的意义,但后辈读书对于爷爷的意义,我却从很小就能感受到。因为贫瘠的土地上,太需要一种力量,那种能让土地上开出花的力量,那便是知识。
  每次周末放学,爷爷总是会细细地问我的学业,甚至比我的父母还要积极。我的个子越来越高,爷爷的背却开始弯了,我小小的肩膀上突然就承载起希望和压力。爷爷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他总是叮嘱我,丢什么也不能丢了知识。
  后来我上了大学,一年回家两次,与他相聚的日子更少了,我怕与爷爷见一面少一面,总是尽量地多回家陪他。他总问我什么时候毕业,也总希望将来我能成为一位好老师。他看着我从一个又黑又瘦的黄毛丫头长到一个大姑娘,那份爱沉淀在他越来越昏花的眼睛里,也定格在我的心中。
  在我求学的生涯中,给我最大启发和鼓励的就是爷爷,他教会我脚踏实地、天道酬勤,让我用务实的态度去面对人生和理想,他是我人生路上的导师。我喜欢和爷爷说话,三言两语间,亲情的温馨就体现出来。我喜欢用那个旧旧的搪瓷杯,因为它是爱最初开始的地方。
  长大之后,才理解血浓于水的亲情,就像从阿华田到米粉再到米酒,滋味越来越苦涩,也越发的清冽浓郁。亲情何尝不是这样,随着日月的推移,才能显得熠熠生辉。
  爷爷快到八十大寿了,在那一天,我想我一定要告诉他,我爱他的搪瓷杯,也爱他。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