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核桃馅饺子

2019-07-04 14:28:22    来源:    编辑:

曲雁羽

  吃核桃馅饺子,已是40年前的事了。
  过年时,生产队按家庭劳力数量分面粉和猪肉。我们家七口人,爷爷奶奶年岁已高且身体多病,我们三个小破孩儿,我最大,只有八岁,小的走路尚且不能自理,爹和娘便毫无悬念地成了生产队的主要劳力。好心肠的小队长把我家成员老弱病的境况摸得透透的,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分面粉时,让负责的张大爷将打扫笸箩的残余面粉聚合到一处,装进我家的袋子里。
  面粉有了,没有肉也包不成饺子。提起肉更令人心酸,生产队给每个劳力分一斤半肉,好在爹忠厚老实为人朴实,分肉时社员们另眼相看,给爹分了大部分肥的。在缺衣少穿的年代,分肉能多得些肥膘,是一件幸福的事。肥肉熬出来的油,储存起来夏天用来做菜,剩下的猪油渣还能让家人们解馋。
  农村有个不成文的惯例,大年初二亲戚朋友要互访,远方亲属来访当然要吃住在家里,没有点肉菜面子上过不去,亲属回屯里“嚼舌头”更让爹娘受不了。让区区的三斤肉如何实现效益最大化?爹和娘在炕上蹙紧眉头,琢磨来琢磨去,也没弄出一个靠谱的好法子。
  这时,我正在火盆上烤核桃,娘的眼睛一亮:“我有办法了,除夕晚上的饺子馅用核桃仁伴萝卜,加上些猪油渣。”听到娘有了除夕夜做饺子馅的法子,全家人的脸立刻灿烂起来。
  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忙活起来。爹负责砸核桃,我的任务是抠核桃仁,弟弟负责收拾核桃皮,爷爷负责擦萝卜丝,奶奶负责和面,娘负责熬制猪油。
  爹不但砸核桃有水平,捡核桃更是好把式。东北山核桃,产自长白山和大小兴安岭等植被茂盛的自然环境中,属纯野生果类。每年进入9月份,爹就左胳膊夹着刀锯,右手提拉着编织袋,向北大沟一带森林茂密处进发。
  爹满载而归时,我帮忙打下手。剔除核桃皮也是一件费时活,成熟的核桃用锤子一敲,浅绿色的皮就脱落得干干净净;半生不熟的核桃就很难对付了,先要把好弄的绿皮去掉,腐败发黑的只能用螺丝刀等坚硬工具,一点儿一点儿往下抠。
  除夕夜,当胖娃娃般核桃馅饺子光溜溜端上桌子时,一家人你谦我让,茅草屋里荡漾着满满的幸福感。
  如今,肉馅、三鲜馅等种类繁多琳琅满目的饺子充斥着市场的每个角落。选择几个品种回家品尝,总感觉缺少些许厚重,或许再也无法体味儿时的那顿核桃馅饺子了。倏忽间,眼前又浮现出40多年前茅草房里的那些人那些事……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