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明清官张梦鲤

2019-06-26 09:06:28    来源:    编辑:

□左书谔

  张梦鲤在陕西按察司管理延绥西路兵粮副使、山西左右布政、江西按察使之任上的7年官宦生涯中,无论是在靖边修边备、固边防、开贡市、兴学堂,还是在山西均赋税、平徭役、董铸钱、完成《赋役全书》,都与国运民生息息相关,都是政绩卓异成就非凡。
  说到张梦鲤在山西整顿赋税均平徭役的情况,就不能不提到张居正所进行的改革。张居正当政的时代,国库的主要收入是田赋,惟有对田赋有把握,才谈到整理国家的财政,才谈到富国。隆庆五年(1571年)已经有过征赋不及八分,有司停俸的诏令。万历登极以后,下诏隆庆元年(1567年)以前的积欠,一概豁免,隆庆四年(1570年)以前的积欠,免三征七。考成法实行以后,规定征赋不足额的,巡抚和巡按御史听纠,府、州、县官听调。但是除了整理田赋以外,在当时的环境之下,有什么方法可以增加国库收入,弥补岁入、岁出的巨大的差额?户部尚书王国光主张由地方当局整理田赋收入,除去规定截留作为地方经费者以外,一概呈报中央,再由户部统筹,作为国防的经费。这一个计划的提出、批准和实行,当然都有张居正在内。经过嘉靖、隆庆两朝虚耗以后,从万历登位起,直至万历十年,国家称为富庶。
  应该说,张居正所进行的改革,是利国利民的,特别是改革赋役制度,推行一条鞭法,更是博得士民之心的壮举。张梦鲤虽然对于张居正的某些作为有不同政见,但是对于改革,特别是一条鞭法,还是积极支持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山西编纂《赋役全书》的重要原因。而《赋役全书》的编纂,为山西全省推行一条鞭法奠定了良基。
  五、顺天巡抚辉煌
  万历六年(1578年)十二月,46岁的张梦鲤,在升任山西左布政仅仅5个月即擢升顺天巡抚。
  张梦鲤所赴任的顺天之地,既是京都北京的屏障,又是防虏御寇的战略要地。此即时人所谓“最重地,外犄虏,内障三辅。”负有“巡抚顺天、永平,督蓟辽边备”之责。上任伊始,张梦鲤面对两难:“蓟门肘腋辇毂,疆场之争,朝发昔闻。且属夷出入叛服,则抚剿之难;闾右权珰错居,军民杂处,文武要吏声力倚抗,则调剂之难。”张梦鲤具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禀性,所以赴任之初,就立志迎难而上,力求圆满解决难题。
  张梦鲤在顺天巡抚任上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内裁汰冗费、蠲免逋赋,以苏民困,对外则缮甲练兵以御外敌。
  首先是裁汰冗费。张梦鲤针对顺天、永平二府“岁征邮传诸费,至十四万有奇”的情况,接着朝廷“有诏裁节”之机,“遂汰十之三。”接着又在减轻徭役的基础上,蠲免顺天民众往年所欠赋税。由于张梦鲤的努力,使顺天府民众得解倒悬,如久涸之禾苗得降甘霖而大苏。“悉裁抑诸不急费,岁省征徭累十二万。已,悉取积逋尽蠲之,三辅民大苏。”
  其次是缮甲练兵。张梦鲤在“与五道治兵,使者牴牾”,且“剂量均停之,要诸画一,头发为白”的情况下,着力于缮甲练兵以御外敌。“戎简将吏、峙餱粮,缮甲兵,严斥堠,信赏而必罚。”经过努力,达到“兵可用矣”的地步。敌人难以进犯、不敢为害。“攒刀结誓,不复敢为边害。”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