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墨子

2019-06-26 09:04:58    来源:    编辑:

  (约前468—前376)战国时鲁国(一说宋国)人,名翟。墨家创始者。曾为宋国大夫。初“学儒者之业,受孔子之术”,后“以为其礼烦扰而不悦,厚葬靡财而病民,久服伤生而害事” (《淮南子·要略训》),乃另立新说,聚徒讲学,徒属满天下,形成墨家学派。与儒家对立,并称“儒墨显学”。注重实践,具有“摩顶放踵,利天下而为之”的吃苦精神。一说《墨子》中《天志》、《明鬼》两篇是其学说基础,一说《兼爱》、《尚贤》是其学说中心。其学主旨是“兼相爱,交相利”。认为“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兼爱上》)。主张人与人之间应“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财者勉以分人,有道者劝以教人。若此则饥者得食,寒者得衣,乱者得治”(《尚贤下》)。提出“非攻”的主张,抨击“攻伐无罪之国”的掠夺战争。曾阻止鲁阳文君攻郑,折服公输般而阻止楚攻宋。反对“无故富贵”的世卿世禄制度,主张“虽在农与工肆之人,有能则举之”,提出“官无常贵,民无终贱”(尚贤上》)的命题。认为国家的产生是为了改变人们相互攻击的社会纷乱状态。反对浪费,主张“非乐”、“非葬”,“去无用之费”。强调“赖其力者生,不赖其力者死”。提出检验言论是非的“三表法”:“上本之于古者圣王之事”,“下原察百姓耳目之实”,“废(发)以为刑政,观其中国家百姓人民之利。”(《非命上》)《天志》、《明鬼》两篇仍保留鬼神宗教形式,未脱殷周传统神权思想的外壳。墨子学说的继承者,一支注重研究认识论和逻辑思想,成为先秦名辩思潮的重要派别;另一支推行墨子的宗教思想,转化为秦汉社会的游侠。汉代以后,墨子思想逐渐湮没。《墨子》一书是研究其思想的主要资料。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