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父亲的扁担

2019-06-12 09:22:07    来源:    编辑:

□ 刘杰

  在我家阳台的左角,竖着一条光滑乌亮的扁担,榆木的本色上蒙着一层岁月的沧桑——那是父亲的扁担,几乎伴随了父亲一生的扁担!
  1960年,父亲就是用这条扁担挑了全部的家当,带上母亲和大哥从静宁仁大背井离乡到了华亭,因为那场年馑使不少困守家园的人饿毙,逃离是生存的唯一希望。
  初到华亭,挑惯了扁担的父亲很不习惯背东西,仍如在静宁一样,无论是赶集还是收割庄稼,割草送粪,扁担依然是唯一的运载工具。记得生产队收割小麦,别人一次背不到十个麦捆,父亲用他的榆木扁担一次挑十四个,令村子里的青壮年叹羡不已。我们居住的关山老林里没有车辆通行,每隔一月半载,父亲就到山外的集市上购买生活用品,运载的工具还是榆木扁担。以后我们到山外上中学,每隔一两周,父亲就用扁担给我们挑来柴禾和面粉。从我开始上中学到小妹高中毕业,前后整整十四年时间。方圆十里的乡邻都知道父亲用扁担挑出了六个高中毕业生。
  1980年春,父亲决定要盖座像样的房子。在筹建的时候,他在有月亮的晚上就去挑石头。垒地基的石头挑够了,又挑打墙的土。那小山般的土堆楞是叫父亲一担一担地挑的。房上的青瓦也是父亲从十多里外挑来的。当三间土木结构的新房落成时,父亲那条笔直的扁担变成了弯弓。父亲的狠劲和韧劲,又一次使乡邻们叹服。
  2005年,县上统一规划,在泾甘公路沿线建起了移民新村,乡亲们都搬到山外居住了。在离开老宅子的时候,父亲是这也舍不得那也舍不得,在我们的反复劝说下,那条弯弓似的扁担父亲说什么也不愿意舍弃,我便将这条伴随了父亲大半生的扁担请到了我家。这条扁担上浸透了父亲的血汗,也见证了这个由3口人背井离乡到现在的二十多口人的大家庭,见证了我们家从一座茅屋到现在拥有七套城里的楼房。作为一个历史的证见,它是永远都不应该舍弃的啊!
  前些天,父亲嫌城里太闷,嚷着要回老家去转转。我们租了一辆面包车和小妹陪着父亲回老家。面包车在崎岖的简易公路上颠簸着,父亲却兴致很浓的看着车窗外的山水,心情异常激动。他在这里生活了整整五十年,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溪,对父亲来说,都无疑如至亲的亲人。站在老宅子前,看着衰败的老屋,满院子的杂草,听着林子里时高时低、时远时近的鸟鸣,恍然有隔世的感觉,而今天的幸福生活,又是多么地来之不易啊!
  父亲的扁担,就是一个时代的证见,它时时提醒我们,铭记艰辛,珍惜美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