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接地气的仪式感

2019-06-11 09:28:04    来源:    编辑:

□ 齐贤

  法国童话《小王子》中有这样一句话,常被人拿出来说道——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个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生活中这样的“某一天”和“某一时刻”会出现在何时何地?很多人也许有同感,随着年岁渐长,年轻时的罗曼蒂克都变得越来越接地气。与其幻想、等待,不如用心地经营每一天、每一刻。
  真正让感情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的,多数都是热衷柴米油盐的普通人,没有物质攀比,没有剧本套路,却时不时地出现让人怦然心动的仪式感。
  我认识这样一对老人,他们为照顾在异地他乡工作的女儿,来到女儿生活的城市。后来,女儿有了女儿,他们又自告奋勇地担起了照顾外孙女的重任。
  之前,家里没有小家伙,老人每天有大把时间去唱歌,练书法,打太极。而今,他们开始重新规划时间:早上6点,老先生起床,打开电饭锅,蒸上前一晚精心准备的五谷杂粮,然后出门去附近的公园锻炼。1个小时后回到家,老太太已经照顾好外孙女的洗漱和饭食,老俩口开始围坐在桌边吃健康早餐。
  接着,老太太穿上漂亮的绣花的中式裙装,坐公交车去老年大学,她报了那里的非洲手鼓和合唱团的兴趣班。老先生这时候就在家里带外孙女,还不忘抽空练习书法和十字绣……
  一日,老先生完成了数年的成果——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女儿鼓励他将十字绣及书法作品挂到小区的长廊里展示,引得左邻右舍热情围观。而老太太在老年大学的演出视频发到朋友圈,更是吸引了诸多点赞。
  老人将晚年带外孙女的生活过出了仪式感,这样的仪式感让人羡慕。
  曾经有媒体这样说:仪式感不是个特定的时间点,它发生在每天的生活之中,强调的是个人化的自我满足。
  为了仪式感而去仪式,仪式再华丽也索然无味。好好生活,每一步脚踏实地的行走、每一句语重心长的唠叨、每一个发自肺腑的微笑,真真切切地投映到彼此的心里,如此幸福的涟漪才叫仪式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