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端午粽

2019-06-06 09:08:51    来源:    编辑:

□ 吴建

  那被粽叶染得翠绿绿的糯米,飘溢着浓浓的清香,竟如此拨人心弦,撩人情思。啊,故乡的粽子。
  故里多芦荡,鸭知水暖的季节,沉睡了一冬的芦荡便渐渐地有了生机,芦芽不断地跃出水面,嫩绿嫩绿的,端午节前后,就有了可作裹粽子的苇叶。采苇叶是有讲究的,靠近根部的苇叶色泽黛碧,但太老、太短;顶部的叶子,一片新绿,又太嫩、太窄;惟有中间的叶子——既阔且长,青翠碧绿,刚适合裹粽子用。不待端午节,故乡的大嫂、大妈们就三五成群地下芦荡采苇叶。那鲜绿鲜绿的苇叶采回来后,先放在水桶里浸泡数小时。到了傍晚,家家户户便点起油灯裹粽子。
  袁枚在他的《随园食单》中记载:“洪府制粽,取顶高糯米,捡其完善长白者,去其半颗散碎者,淘之极熟,用大箬裹之,中放好火腿一大块,封锅闷煨一日一夜,柴薪不断。食之滑腻温柔,肉与米化。”
  故乡人家在制作上可做不到如此讲究。记得母亲裹粽子时,三片苇叶并排,手指间缠绕几下,做成漏斗形,舀进一小碗糯米,加放红枣、莲子等馅,然后用长长的苇叶后半部覆盖住漏斗口,再用一片小叶子裹住口边的两只角。最后的扎绳极为重要,不但要紧还要扎得巧,松了容易散,不巧不好看。这样就像变魔术似的,很快就变成一只只小巧玲珑的塔式粽、斧头粽。裹好后将四五只粽子串在一起,打个总结。煮粽子时,那股浓浓的清香飘逸得满街满巷都是,诱得人涎水盈盈的,故乡有“一锅粽子香十里”之说。第二天早晨起来,母亲已将粽子剥好搁在碗里。糯米被染得绿莹莹的,粽子的尖尖处顶着一颗红枣,就如一颗红宝石镶嵌在翡翠上。这画面,多少年来,从没有离开过我的记忆。吃粽子时,蘸上红糖,咬上一口,甜香甘醇,回肠荡气,是那么的令人心醉。
  儿时,一交立夏,麦子就黄熟了。放眼望去,一片黄澄澄的麦海。微风起处,飒飒作响。村民们磨刀霍霍,从天色微明做起,直到转黑,仍不收镰。大人们忙于割麦掼麦,哪有工夫照顾光腚赤脚的孩子。于是,母亲把一串煮好的粽子往我们手中一塞,哄我们满村野玩。吃着香甜的粽子,与小伙伴一起玩耍,真是其乐无穷啊。
  后来到省城读书,再后来到外地工作,便吃不到家乡的粽子了。不是没有粽子,而是觉得市面上所售的粽子总没有故乡的粽子好吃。这也许就是人们所说的情结吧。真让人怀念那儿时的粽子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