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老院里的旧时光

2019-06-06 09:08:14    来源:    编辑:

□ 蔡世国

  六岁以前的时光,是在一个偏僻小山村深处的四合院里度过的。尽管它与大都市里的四合院相比太过寒酸,但承载的欢乐与希望一定毫不逊色。
  厚重的大青石围成的院墙,院里住了三户人家:曾祖父的八弟(我们喊老老爷)带着四个儿子和三个女儿住东边两间堂屋跟两间东屋,两间西屋跟最西边一间小堂屋是我们一家五口的栖身之所。我爷爷的哥哥(我们喊作大老爷)住中间两间堂屋。他是一个老光棍,年龄越大脾气越不好,经常撒酒疯。好在老老爷有很高的威望,他也不敢太撒野。
  院子靠近南墙根有一台石磨,地瓜、高粱、玉米用水泡了后,用石磨磨成糊,再摊成煎饼,是我们的主食。我家的这份工作几乎由老老爷家的几个年轻人包了。谁家做点好吃的,是一定要端到另两家去尝一尝的。年前“办年”的时候,三户人家凑一些豆子,合伙做一包豆腐。哪一家炸丸子的时候,我会在锅前等着,吃刚出锅的丸子。
  父亲在村里的卫生室当医生,母亲也认识一些字,我们家算是村里有些书卷气的。冬天最冷的时候,家里会点上煤炉,煤油灯下,青年男女就都聚拢在小小的西屋里,听父亲讲《岳飞传》《杨家将》,白天母亲跟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绣花纳鞋垫。那时姑娘出嫁要陪嫁很多绣花枕头,枕顶的花多是请母亲给绣,我因此沾光吃到不少喜糖。很遗憾的一点是不记得母亲年轻时的样子了。她在昏暗的灯光下手臂挥扬,纺车转出了一家的温暖的场景。她皲裂的双手沾满了白色胶布的样子,往往不经意地,黑白默片一样在脑海里打开。
  我记得自己小时候很顽皮,不过母亲说我一两岁的时候,是特别讨人喜欢的。夏天里,晚饭后大家都在院里乘凉,我会站在门前的台阶上,老老爷、大老爷、姑奶奶的挨个喊一圈后,一下从台阶上跳下来,大家就都赞不绝口。然后我就乐此不疲地去表演,期间谁要不专心,我是一定会到他跟前大声提醒他的。老奶奶去世后,有段时间,我跟老老爷一起睡,他讲的鬼故事里除了鬼以外,还老是提到“凶人”。据他的描述,我现在觉得所谓“凶人”,就是还没被阎王爷接收的魂魄吧。这样的故事我是既怕又喜欢的。
  随着老老爷家的孩子一个个成家,老老爷、大老爷先后驾鹤西去,我们家也搬走了。老老爷最小的儿子成了小院的主人,房子经过了多次翻盖,显得高大时髦。
  最近听说,山脚下的这十几户人家,都要搬到村口的开阔处,四合院,四合院里的笑声,终将成为一段记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