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青凉伞上浓浓情

2019-06-04 09:38:56    来源:    编辑:

□ 葛鑫

  伞,古称为“盖”,即遮阳挡雨之用具。据《伞物纪原》载:“六韬曰:天雨不张盖幔,周初事也。”也有一说,最初不一定是遮雨,主要是遮阳光、遮风尘,是帝王出行时专用的一种礼器,它是一种权力地位的象征。“伞”是个简化字,却真实地再现了生活当中雨伞的样子,上面是遮阳、遮雨的面,下面儿是伞把儿,还有中间的一些梃儿,一把撑开的雨伞样子,很形象。在它没有简化的时候,这个字还是比较繁琐的——傘。
  “青凉伞上微微雨”,宋代的欧阳修曾在《渔家傲·叶有清风花有露》诗里写道。而杨万里笔下的伞也颇具浪漫气息——“伞声松径雨,巢影柳塘风”。雨敲打在雨伞上的声音像什么?这应有多种答案。有大雨、小雨,有布伞、塑料伞,声音会不一样,人的心情不同时感觉也不一样,有人听像音乐,有人听觉得心烦。而杨万里却一句“伞声松径雨”,把伞和雨声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同样是这个杨万里,对伞好像情有独钟。一句“初初雨影伞先知”,又把伞的浪漫和俏皮杂糅到了一起。而晏殊却一句“莲叶层层张绿伞”,把莲叶看成了绿伞,平添了些许趣味。
  同样是诗人,当代诗人余光中笔下的伞又具有了另一番风情,甚至还多了那么一点儿忧伤:“雨里盛开/雨里枯萎/一朵一朵被遗忘/怎么也记不起来/在什么人家的门外……”
  古往今来,伞如尤物一般留给世人无限遐想。不管是诗人还是其他墨客文人,想到伞时,不免会想到江南,想到江南时,眼前就会隐约浮现一娉娉婷婷撑伞的姑娘,缓缓走在青石板上。在所有的伞中,折叠伞虽然携带方便,却远没有直杆伞来得优雅。在快节奏的生活中,直杆伞开关伞时放慢的速度,就像给人一个小喘息。
  伞从发明到现在至少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古今中外,最能将伞的浪漫情趣发挥到极致的,自然还是那“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的诗情,又非温润的胸怀所能抵挡,江南伞下的诗情便和江南的雨一样落进了人们的向往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