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苇叶飘香 粽飘香

2019-05-29 09:17:28    来源:    编辑:
□ 甄建萍
 

  晚风送来阵阵草香,寻香而去。
  眼前一池碧水,半亩芦苇,绿叶葳蕤;枝干挺立,微风吹拂,苇叶翩跹。嗅着苇叶的香气,恍惚间,回到了童年的端午节。
  记忆里的母亲,对传统的节日,总是记得很清楚,每到节日,都会给我们准备吃食。农历五月未到,母亲已经盘算着包粽子了。
  离家三四里地,有一片芦苇荡,水草肥美,苇叶宽厚。农历四月间,母亲就注意上了苇叶。每到黄昏,母亲从田里回来,顾不得劳累,会折转到芦苇荡瞧瞧,审视苇叶的长度、宽度。有时,摘几片,比划比划,自语:“还不够宽,长度还差点。”
  还有十来天就到端午节了,苇叶足够大了,母亲早早挎着篮子出门了,去采苇叶。依照母亲的话说,采晚了,宽大的叶子,就被别人采去了。现在想起这句话,就会微笑,任善良宽厚的母亲,为了孩子也会变得小气。
  母亲采回苇叶,一片一片,仔细地冲洗干净,大锅里放水,水沸腾了,把苇叶整齐地放进沸水里煮个把小时。母亲说,是为了去除苇叶的苦腥味。煮好后,每二十片叶子一把,用草绳绑好,挂在阳光下晾晒,只等端午节包粽子。
  这十来天里,父亲和母亲必定要去一趟城里,买些米回来。那时的新疆,没有糯米,只能用大米包粽子。即便是大米,也不是人人吃得起的,还好,父亲在公社上班,有工资。
  母亲包的粽子,分两种,一种是红枣和葡萄干的,一种是白米。红枣、葡萄干都是自家院子里的;白米粽子是为了抹蜂蜜吃的。蜂蜜,是我家的邻居,一位维吾尔族老大爷送的。我独爱吃白米粽子。
  母亲包的粽子,极美,像一个又一个倒着的翠绿色小锥子,放在掌心,不大不小,极均匀。十个一组,用草绳绑好入锅,大火煮沸后,小火慢煮。锅盖是掩不住粽子的香气的。青草香,混合着大米、红枣、葡萄干的清香,从厨房钻出,弥漫在小院里。
  粽子煮好后,母亲开始熬蜜汁。母亲熬制蜜汁有讲究。锅洗干净了,大火烧热,放一小勺花生油,油热了,取一碗蜂蜜,放进锅里后,立即将火熄灭,以铁锅本身的热气,将蜂蜜熬化,翻滚,然后盛在小碗里,放一把小勺。
  母亲包粽子那天,我绝不会在路上玩耍。放学后,一路小跑,回到家,来不及放下书包,直扑饭桌。饭桌上,熬好的蜜汁,煮好的粽子,几个白瓷碗。等不及的我,抓粽子解草绳,抹上蜜汁,大快朵颐,不顾母亲无奈又疼爱地看着我狼吞虎咽。
  母亲离开我已经三十多个年头了,端午将至,我又想起了母亲,还有母亲的粽子。时光流逝,母亲包的粽子,四溢的香气,沉淀在光阴的故事里。粽子的香气,是母亲的香气,一生都会伴随着我,不会远去,也不会从记忆里飘逝。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