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财富和高尔夫

2019-05-28 09:15:10    来源:    编辑:

 □ 岑嵘

  20世纪8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发展到极致,高尔夫球场遍地开花,许多公司突然有了大笔现金,开始投资顶尖乡村俱乐部。而普通上班族也加入了高尔夫球运动的大军。
当日本经济的泡沫破灭之后,高尔夫球俱乐部纷纷破产。那些曾经的精英男性文化符号——威士忌、黑羊毛西服,还有高尔夫球,一下子变得滑稽可笑。
当一个国家的男女老少纷纷拿起高尔夫球杆时,便意味着这个国家的经济泡沫达到了顶峰。而一个企业的CEO若总是拿着高尔夫球杆,也同样意味着这个公司的股价和业绩面临巨大的泡沫和风险。
2007年7月,美国原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的多个避险基金亏损,而在那个月,时任CEO的詹姆斯·凯恩有10个“工作日”是在打高尔夫球。第二年,贝尔斯登出现更大的危机,不得不被摩根大通廉价收购。
来自迈阿密大学、田纳西大学等高校的4位经济学教授,联合研究了标准普尔1500家公司的部分CEO从2008年到2012年间打高尔夫球的习惯后发现,CEO花费在球道与绿地上的时间和股东的财富成反比。
经济学家们采用标准计量经济学中一个叫作“工具变量分析”的方法,考虑了天气等变量,最终来测试过度地休闲消费是否造成了公司业绩的改变。他们最终证实:一个爱玩高尔夫球的CEO,的确既导致公司盈利不佳,又损害股东的利益。
同时,他们还有些有趣的发现:当CEO们有更多资产投资自己的公司时,他们会花更少的时间打高尔夫球;当他们的年度奖金与公司绩效联系得更紧密时,他们也会更少地出入高尔夫球俱乐部;CEO们打高尔夫球的次数是随着任期增加而增加的,权力越稳固的CEO越会花更多时间在打球等娱乐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