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胡天汉月映西洋——丝路沧桑三千年》深入浅出勾勒丝绸之路

2019-05-24 09:40:08    来源:    编辑:

 □ 应妮 

  刺客聂隐娘哪里学来的法术?杨贵妃与安禄山能有什么关系?葡萄牙人是如何来到澳门的?……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国刚日前在三联出版社推出新作《胡天汉月映西洋——丝路沧桑三千年》,他从专家的视野,以通俗的笔墨,为读者提供了一部丝绸之路的轻松阅读文本。
该书共17万字,百余幅图版,是一本切近当下社会热点的文化普及读物。“丝绸之路”内涵广阔,源远流长,更因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作者深入上古、汉—唐、宋—明、晚明—清中叶各个阶段的中西交往,讲述“一带一路”的历史演进。在勾勒纷繁而有趣的历史人物、事件、器物和艺术生活的同时,深入剖析文明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之间的冲突与融合。
中外关系史专家王小甫教授谈到本书认为,坊间关于丝绸之路的书籍不少,但或过于俚俗不经,或过于严肃难读,更有不少拼凑汇抄之作。《胡天汉月映西洋》在试图填补这一阅读空白,有着很鲜明的特色。首先,作者从专家的视野,通俗的写作方式高屋建瓴,又接触前沿;提供知识,又触碰思想。其次,书中提出了丝绸之路政治经济学的概念,对于丝绸之路的经济商贸功能、政治军事功能以及文化交流功能,进行了综合分析,对于今天“一带一路”问题的理解,颇具参考价值。
尤为突出的一点是,过去研究丝绸之路,一般重点是汉唐,以中古史者偏多,领域不外西域南海;多及于宋元海上丝路或明初郑和下西洋,往往戛然而止。该书作者在欧洲游学和执教多年,对于1500—1800年之间的中欧文化交流用力甚勤,有专著问世,因此本书的“丝绸之路三千年”是包含着西域、西洋、西欧几个场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