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明清官张梦鲤

2019-05-15 09:15:43    来源:    编辑:

左书谔

 
  四、山陕兵备布政
  张梦鲤在开封府任上政绩卓异,深得民心,但是为什么5年不得升迁,其主要原因还是得罪首辅高拱,此即史之所谓张梦鲤“以兵部郎中知开封府。高拱有所属,辄持不行。忤拱意,秩满以治行最,格不行。”而且吏部曾经拟定学使之职,也被高拱否定,不得已而改迁陕西按察司管理延绥西路兵粮副使。“在郡五年,主爵者议迁公学宪,会公与权相抵牾,竟迁陕西臬副,备兵靖边。”
  隆庆五年(1571年),39岁的张梦鲤赴任陕西按察司管理延绥西路兵粮副使,驻节靖边,又称靖边兵备。陕西靖边,地处西北边陲,地瘠民贫,战事扰攘,“北地苦寒,方春无蔬,盛夏无果,逼邻虏穴,又款市新盟,祸变叵测。”为此朝廷在此设立以副使备兵的兵备道,张梦鲤于隆庆五年(1571年)就任该职,在靖边开府办公。
  张梦鲤在陕西按察司管理延绥西路兵粮副使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针对“靖边居延宁两镇间,与虏庭若比屋,新置治兵使者,其中威仪不具,而虏吉嚢、黄台吉诸部,忸互市,骄将输盟”的情况,首先整顿将贪兵弱的顽疾,接着便示强于敌,以便达到如约互市的目的。“首勅诸将无浚卒,而治吏侵廪者死。刍粟以时给,人乐为用。复以计操从虏酋,酋入关见军师强御、卒乘兢劝,色动。市如约而止无哗。”
  张梦鲤在陕西按察司管理延绥西路兵粮副使所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巩固边防。张梦鲤上任后,为了巩固边防,又“走险集,缮亭障,终日钦钦如对敌,所筑塞垣百二十里。”为此,得到时任兵部侍郎巡阅边防大臣王遴的赞赏,并上报朝廷,得以“赐金绮”的奖赏。
  张梦鲤在陕西按察司管理延绥西路兵粮副使所做的第三件事就是解决贡市问题。由于延绥地处边陲,与虏仅一墙之隔,所以贡市问题突出,解决的不好就会引起民族间的战争。“靖边朔方地,斗入虏中,又虏新贡市,制驭安危,机政旁午。”张梦鲤在整顿边备、加强防御的同时,对贡市严加约束并向督抚提出相关建议,得到认可。“公每条议上督抚,辄中款”,使贡市达到“会期使虏受羁笯,然不多费汉金缯”的目的。正如时人过庭训所评:“初边议贡市,文武吏多以不廉失虏心。否者以汉财物啖虏恣纵之,名曰羁縻。比至立画机宜,即以市榷充市赏,不至费县官一金。”又如张嗣诚所云:“所抚吉嚢、黄台吉诸部,每岁监红山市,虏数万环列帐前。府君(张梦鲤)为设标引,稽出入,商勿绐虏,虏勿疆易,贡抚务相当。勿滥费金缯,虏众怗然。”
  张梦鲤在陕西按察司管理延绥西路兵粮副使所做的第四件事就是清理“仓鼠”,革除虚冒。靖边,乃大量军粮积聚之地,管理者监守自盗,且数量巨大。“边庾积久,守者乾没至亿万。”张梦鲤一一查实,将他们绳之以法,亦即“摘发论死”。紧接着张梦鲤又亲自拟定法令革除虚冒,以免后患。“遂著会计令,取陈定额,虚冒尽釐。”
  张梦鲤在陕西按察司管理延绥西路兵粮副使所做的第五件事就是重教兴文。在加强武备的同时,张梦鲤未忘修文。“靖边距延安郡远,士鲜师承。公(张梦鲤)创议建学,丰既廪,储经史,督课之。而从臾督学使者广弟子籍,四方学徒闻之,云臻景附矣。”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