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真正的修养是懂得为他人着想

2019-05-14 09:17:51    来源:    编辑:

 □ 白月

 
  我的女儿曾经因为在楼道里拍球,打扰了邻里的休息而遭到先生的批评。先生说,不能只图自己高兴,忘了别人的存在。从来不为他人着想的人,会遭到大家的嫌弃。
  正是心里总为他人着想,让我们邻里和睦、互帮互助,从没有出现过问题。
  见到邻居奶奶手提重物上楼,女儿会主动帮助;知道我们工作忙,没时间做饭,对门会时不时送些煮玉米、热饺子;水管漏水,渗到楼下,也是和和气气地商量解决。
  为他人着想的人,会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处处给别人创造方便。得到方便的人感受到温暖的善意,也会将这份善意不断传递。
  俗话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虽然是把“人人为我”放在了前面,但只有达到“我为人人”的境界,才会有“人人为我”的和谐。
  这份和谐,来自地铁里,戴上耳机看视频、打游戏的举动;来自出入办公室时的轻声细语;来自进商场时,为紧跟在后面的人拉住的门;来自开车过马路时,对行动缓慢的老人耐心等待。
  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群体中,这个群体可能是班集体,可能是左邻右舍,还可能是单位办公室。在人群中,在公共空间里,越是心中有他人,为他人着想,越能体现一个人的良好修养。正是懂得为他人着想,我们才会收获真诚的微笑,才能有互相尊重的美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