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生活是一张网

2019-05-10 09:13:35    来源:    编辑:

 □未详

 
  著名诗人北岛有一首诗《生活》,全诗只有一个字:网。短短一个字,却内涵丰富,意味深长。简单一个字,却概括出了芸芸众生的人生状态。
  的确,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从呱呱坠地到驾鹤归西,都始终生活在种种大网、小网里,爱恨情仇、生老病死,无一漏网。家庭网,把亲情、爱情一网打尽;同学网、朋友网,把友情网在其中;工作网,以事业、人际关系为网绳……不管我们喜欢与否,网都客观存在着,我们也许挣脱了某些网,但我们又不得不进入另外的网。一个人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从一个单位到另一个单位,从原来的家庭到组建新的家庭,其实都是在不同的网络中转换。
  有人说,网对人而言就是限制,就是束缚。其实,这是对网的片面理解。在网面前,我们会无奈、愤怒,有时甚至会感到绝望。当家长让我们学我们不愿意学的奥数、钢琴、小号时,我们就有这种感觉;当我们被绑上高考的战车时,我们也时常有这种感觉。但是,网于人来说也并不全是消极、负面的,它也有积极的、有利的一面。在网中,人被罩着,获得了安全、保护、关爱。家庭之网,让我们得到父母之爱、兄妹之情;朋友之网,让我们得到帮助和友情;单位之网,让我们得到学习和工作的机会,等等。对于网,我们的感情是复杂的:限制我们的网,我们恨得咬牙切齿;保护我们的网,我们爱得欢天喜地。
  网其实是规矩,一条条网线就是一系列规矩。人在网中,就要讲规矩、守规矩,就要知道底线、红线在哪里,否则就会触网,就会被网住,网就由便利的“工具”变为捆住我们的绳索。譬如交通,如若人人都遵守交通规则,交通就会顺畅,否则就会堵车,严重的甚至会发生车祸。古人云:“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说的就是有了规矩,大家都守规矩,做事才能成功,社会才能稳定、和谐。
  前几天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远远看见一个年轻人把一辆共享单车扔到自行车道上,便急匆匆往地铁口跑去。当时正值下班高峰,自行车道马上拥堵起来,一些自行车被迫绕到汽车道上行驶,非常危险。有一位爷爷看到这种情况,在地铁口堵住年轻人,跟他“理论”起来,路过的一些行人听明白了情况,纷纷加入谴责年轻人的队伍。年轻人不敢犯众怒,只好乖乖地把车子扶起来,推到该停放的地方。共享单车问世,无疑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种种问题。有人说它成了国人素质的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前,一些人丑态百出:有人乱停放,有人加私锁,有人拆掉车座……如果任由这些现象蔓延,共享单车将无法经营。所以,必须制定相应的规矩,并倡导乃至强制人们守规矩。
  看来,网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如何认识网,我们要维护它、适应它、完善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