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当槐花开满村庄

2019-05-09 09:27:33    来源:    编辑:

 □ 曹春雷

 
  直到暮春,百花过后,槐花才登场,开得霸气,一下子就染白了村庄。一簇一簇的白,一团一团的白,在街上走,满眼都是白。如果从空中,以鸟的视觉,在一定的高度俯瞰,这白一汪一汪,如水,流动在青砖黛瓦和绿树之间。
  槐花的香,扑鼻。通常是在夜晚,母亲正在灯下做针线活,窗外,万籁俱寂,偶有小虫唧唧。母亲突然深吸一口气,然后说,街上的槐花开了。我也吸鼻子,空气中果然有一丝丝甜,很温润的甜。第二天一大早,我跑到街上,一排槐树上,枝枝桠桠间堆满了一层层的白,如被雪覆盖。
  香,那就摘来吃吧。在木杆上绑上钩子,去树下采摘。要用钩子扭住一穗槐花,拧断。需要用力均匀,且要看准受力点。往往一大帮大姑娘小媳妇们围着,看一个小伙子仰头去拧。都提着篮子,等槐花拧下来后,接住。一串槐花,就能砸起一阵欢声笑语。
  小孩子在人群中游走,不管是谁的篮子,只要有槐花,抓起来就往嘴里塞。旁边有老人就喊上了:娃啊,这槐花吃起来香,可是不能多吃,吃多了就肿脸。小孩子们可不管不顾,正吃得带劲呢。他们没见过谁的脸真的肿起来过。
  一篮子槐花挎回家,做槐花渣腐。花生米早已用街上的石碾,碾成了糁子,这时和槐花掺在一起,放进铁锅里,用柴火蒸。直到咕嘟咕嘟,香气四溢。并不急着自家吃,一小碗一小碗盛出来,遣自家小孩,左邻右舍去送。小孩捧着碗,走在路上,忍不住俯下头,伸嘴吃上一口,沾得嘴上鼻尖上都是。
  蜜蜂们闻到槐花香,来了,满村都是嗡嗡嗡声。养蜂人也从南方来了,在村中槐花最稠密的地方,扎下帐篷,摆开一长溜蜂箱。村里的小孩子们怕被蜂蜇,远远地看。养蜂人说话语速快,我们村的人听不懂,有人就说,这简直就是燕子啊,一张嘴就是一长串。
  我家的邻居小琴,已是大姑娘了,也常去看养蜂,一站就是大半天。她看的,不仅仅是蜂。这家人里,有个小伙子,很清秀。
  有一年,等到槐花落时,养蜂的人家离开村庄,阿琴也不见了,她的父母焦急万分,后来才知道,她居然成了养蜂人家的儿媳。父母不乐意,她弟弟却大乐,拍掌嚷着,以后有蜂蜜喝了。
  这情事,是槐花惹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