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水仙花

2019-05-08 09:28:51    来源:    编辑:

 □ 孙延明

 
  女儿送来三盆水仙花。我将其分别置于客厅、书房。从绽开第一朵花起,半个多月过去了,花儿还一直在生机勃勃地开着。满屋香气扑鼻,充满祥和、喜庆的气氛。水仙花,又称凌波仙子、金盏银台、玉玲珑、雅蒜、俪兰、雪中花等。我国在1300多年前的唐代即有栽培,深得人们的喜爱,是目前中国的十大名花之一。
  置身于这婀娜多姿、冰清玉洁的水仙花旁,我想起了历代诗人用生花之笔写成的那些咏水仙花的著名诗作。
  李商隐,是与杜牧齐名的唐代诗人。他的《板桥晓别》咏水仙诗别有一番趣味:“回望高城落晓河,长亭窗户压微波。水仙欲上鲤鱼去,一夜芙蓉红泪多。”
  宋代咏水仙花的诗人众多,最著名的首推黄庭坚。他酷爱水仙,曾一连写过四题八首咏水仙花的诗。其中最让人称道的是《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欣然会心,为之作咏》:“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是谁招此断肠魂,种作寒花寄愁绝。含香体素欲倾城,山矾是弟梅是兄。坐对真成被花恼,出门一笑大江横。”水仙轻盈、婀娜的姿态,清香高洁的品行,让诗人动情。走出门来,不觉一笑粲然,浩瀚横流的大江映出了眼帘。这体现了黄庭坚诗作一贯的特色。用电影术语来说,是诗歌形象的“蒙太奇”。一个幽怨纤巧的特写与一个明朗壮阔的全景剪接在一起,形成了全新的更为深远的意境。
  其次是刘克庄的《水仙花》诗:“岁华摇落物萧然,一种清风绝可怜。不许淤泥侵皓素,全凭风露发幽妍。骚魂洒落沉湘客,玉色依稀捉月仙。却笑涪翁太脂粉,误将文雅匹婵娟。”虽然只有八句,却表达了诗人独到的见解。他认为黄庭坚总将水仙比作美女,太过脂粉气,因水仙的文静高雅绝非婵娟女子可比。刘克庄通过对水仙意象的歌咏,借助古代神话传说,流露出超凡出尘、逍遥隐逸的情怀。他赞美水仙花借水而生、风露滋养的素雅,并且将它比作幽洁的屈原、洒脱的李白,使得水仙花的形象更加映现出文人雅士的品格追求。
  另外,诗作富有理趣而秀丽明净的宋代理学家朱熹的《赋水仙花》也独树一帜:“隆冬凋百卉,江梅历孤芳。如何蓬艾底,亦有春风香。纷敷翠羽帔,温艳白玉相。黄冠表独立,淡然水仙装。弱植晚兰荪,高标摧冰霜。湘君谢遗褋,汉水羞捐珰。嗟彼世俗人,欲火焚衷肠。徒知慕佳冶,讵识怀贞刚?凄凉柏舟誓,恻怆终风章。卓哉有遗烈,千载不可忘。”朱熹这首诗通过品评水仙的操守而抒发坚贞守志的人生感慨。他认为水仙坚贞高洁的操守,正如同《柏舟》、《终风》中矢志不渝、坚贞自守的烈女,应该永世被人铭记。
  杨载是元朝诗人。他的《水仙花》是这样的:“花似金杯荐玉盘,炯然光照一庭寒。世间复有云梯子,献与嫦娥月里看。”将色白、六片花瓣向四边舒开、中间一个金黄色酒杯状花冠、形似六棱白玉盘托起一盏金酒杯的单瓣水仙比作“金盏银台”,写得活灵活现。他大胆想象,竟然要搭乘云梯,将人间的水仙花呈现给月宫里的嫦娥。诗写得好美呀,真让人禁不住拍案称绝。
  明代李东阳的诗作“澹墨轻和玉露香,水中仙子素衣裳。风鬟雾鬓无缠束,不是人间富贵妆”也深得人们的喜爱和好评。此诗形象生动地称颂了水仙花朴素无华的品行。
  近代女革命家秋瑾,是晚清时期诗作风格奔放豪迈的诗人。她的《水仙花》诗“洛浦凌波女,临风倦眼开。瓣疑是玉盏,根是谪瑶台。嫩白应欺雪,清香不让梅。余生有花癖,对此日徘徊”既体现了秋瑾诗作的独特风格,又抒发了她对水仙花风韵和高洁气质的赞美之情。使人如见其美,如闻其香,耐人寻味。
  现代诗人郭沫若吟咏中国水仙品性在于“只凭一勺水,几柱石子过活”。诗人艾青也曾经对水仙深情咏道:“不与百花争艳,独领淡泊幽香”。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