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老益勤学有作为

2019-05-06 09:47:30    来源:    编辑:

 □杨晓光

m_718346.jpg

 
  在湖南衡阳,欧商老人从52岁开始参加自考,25年的坚持,如今他已获得湘潭大学 5个本科学历。他称:“我不想虚度光阴,如果一天不学,就会心里不安,觉得活得不踏实。 ”
  一项科学研究表明:心态决定老态,勤学延缓衰老,作为胜于保健。主动强化自身价值感,保持积极进取的良好心态,更能有效抗衰老。事实正是如此,当一个人感到自己对社会、对他人毫无价值时,生活的乐趣就会大打折扣,对于生的留恋自然产生离心力,滑向死亡的步伐不知不觉会产生加速度。
  其实在社会上有很多岗位,中老年人完全可以胜任。媒体报道,日本公交车司机大部分由身体健康的老年司机担任,老年司机驾驶经验丰富,绝大多数在路途上不会患路怒症、不会当手机控,更能保证乘客的安全。不少发达国家的民航,都由已婚妈妈甚至奶奶担任 “空姐”,她们明显比20岁左右的女孩更有生活经验和爱心、服务也更细心和耐心。在德国茨文考,90岁的约翰娜·考斯,尽管白发苍苍,满脸皱纹,但她的人生却依然活得有模有样。除了体操,她还酷爱健身和瑜伽。她不喜欢别人说自己老,因为在她眼里,只要身体一直在运动,生命就不会止步。在日本京都田径大师运动会上,105岁的日本老人宫崎秀吉以44秒22完成男子100米比赛,并创造了世界业余田径比赛105-109岁组男子100米纪录。其实世界上还有许多像约翰娜·考斯、宫崎秀吉这样的高龄 (80岁以上为高龄)运动员,他们努力诠释着什么叫“生命不止,运动不息”。
  曾读过一个孝子的故事,为了不让年迈的母亲认为自己毫无价值,儿子同意母亲经常帮忙洗碗,但事后自己偷偷重新洗一次,他的母亲始终感到自己很能干,于是很快乐。因此,我们在重视老年群体健康养生的同时,更为要紧的是让他们觉得自己对社会和家庭还“有用”,尽可能不让他们过早地“下岗”。
  要生活得更充实、更饱满、更健康、更幸福,老年人需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奋进不止。享年91岁的褚时健,75岁时开始上山种橙子,跟朋友描述六年之后丰收的景象,朋友推算,6年之后,他81岁了,“一个70多岁的人创业,向大家描述80多岁时的景象,简直不敢想象。 ”10年后,“不敢想象”的事情变成了现实,曾经的“烟草大王”变身“橙子大王”,“褚时健”成了励志的代名词。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