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孟子

2019-04-30 09:29:48    来源:    编辑:

   (约前372—前289)战国邹(今山东邹城东南)人,名轲,字子舆。鲁桓公子仲庆父(亦称孟氏)之后,受业于子思之门人。发挥子思学说,形成思孟学派。历游齐、宋、滕、魏等国。一度为齐宣王客卿,因主张不见用,退而与弟子万章等著书立说。以孔子继承者自居,抨击杨、墨和农家思想。提出“仁政”“王道”学说,主张“保民”而王天下,反对武力兼并战争。认为君主以爱人之心对待人民,“省刑罚,薄税敛”(《孟子·梁惠王上》),给人民以固定产业,使免于饥寒痛苦,再用礼义教化,就可统一天下。设计了制民之产的具体方案“井田制”。注意“民心”向背,说“桀纣之失天下也,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孟子·离娄上》)。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尽心下》),暴虐的君主可以废黜。主张任贤使能,但反对卑逾尊、疏逾戚。提出“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孟子·滕文公上》)的论点。肯定人性本善,人人都有天赋道德意识仁、义、礼、智。人人都有“不虑而知”“不学而能”的“良知”“良能”。故曰:“人无不善,水无不下”,“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我固有之也”(《孟子·尽心上》),同时重视环境、教育的影响。认为“逸居而无教,则近于禽兽”(《孟子·滕文公上》)。要人注重存心养性,深造自得,在逆境中磨练。提出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孟子·告子下》)。要求通过修养,达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同上)。强调人的主观精神作用,断言“万物皆备于我”(《孟子·尽心上》);“浩然之气”“至大至刚,……塞于天地之间”(《孟子·公孙丑上》)。其学说对宋儒影响很大,被认为孔子学说的继承者,有“亚圣”之称。著作有《孟子》。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