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明清官张梦鲤

2019-04-30 09:28:42    来源:    编辑:

 左书谔

 
  再言升官发财。明朝官员俸禄之低,无法靠升官求发财。正如清代何刚德所言“俗谚升官发财四字,误人不浅。盖讲究做官,必不会发财,即不讲究做官,亦何曾会发财?使人人明此理,则天下太平矣。”张梦鲤由兵部车驾司郎中正五品升任知府正四品,由“正五品,岁该俸一百九十二石。内本色俸、七十五石六斗。折色俸、一百一十六石四斗。本色俸内、除支米一十二石外。折银俸五十三石。折绢俸一十石六斗。共该银四十两八钱一分。折色俸內、折布俸五十八石二斗。该银一两七钱四分六厘。折钞俸五十八石二斗。该本色钞一千一百六十四貫”的俸禄,至“正四品,岁该俸二百八十八石。内本色俸、一百四石四斗。折色俸、一百八十三石六斗。本色俸內、除支米一十二石外。折银俸七十七石。折绢俸一十五石四斗。共该银五十九两二钱九分。折色俸内、折布俸九十一石八斗。该银二两七钱五分四厘。折钞俸九十一石八斗。该本色钞一千八百三十六貫”的俸禄,俸禄增加不多,故此无法发财。张梦鲤为官清廉,俸禄之外分文不取,对于馈赠坚决拒绝,而且张梦鲤曾经在其所作诗中作出表示,那就是愿作清官循吏,敢于向贪官污吏作斗争,以求力挽颓风,唤回清正廉明的朗朗乾坤:“愿将汉史循良泽,觞滥从君共挽回”。这就是张梦鲤5年清知府,囊中80两的原因所在。
  张梦鲤,一位称职的开封府父母官,一位德才兼备的地方官。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敢与古人比天高,可与时人凌清风。时人袁宏道评价道:“尝考汴州(开封)宦迹,自殷微子、郑子产下,公卿牧伯守令有声者,皆得祀泽宫。历代廿五人,近代七人,而公(张梦鲤)处一焉。是足瞻公治行矣。善哉!余(袁宏道)师冯先生(冯琦)曰:唯真忠厚乃能真正直。余亦曰:唯真气节乃能为真事业哉!”
  笔者书写至此,言而不禁衷露,此处仅列数语,以表敬仰之叙:
  自古及今,历历可数,开封府尹,代有才出;屈指千年,仅有廿五,名列其中,亦为翘楚;微子子产,国之栋柱,包公断案,后世赞许;今有梦鲤,敢抗首辅,天下称之,百世赞誉;公正廉明,恪责尽职,惠及子民,方称父母;清理空饷,除却羡余,兴修水利,百姓欢呼;荡贼平盗,遇强不屈,千古绝唱,永载史书。嗟乎哉,天下显要,开封知府,梦鲤居之,使命不辱!
  张梦鲤,以其真气节乃成真事业,龙池公,以其真正直乃得忠厚符。
  开封府,犹龙所困浅池亦能飞腾,显要地,得其精英乃可奇迹重树!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