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闲来读书忙来用

2019-04-24 09:27:44    来源:    编辑:

 □ 杨志勇

 
  曾祖父健在的时候经常说一句话:“闲来收拾忙来用”。他的意思是,日常有空闲的时候,随时把平时不经常使用的东西收拾整理保管好,到繁忙或紧急需要用的时候就会很方便。亲身经历的一件事,使我对读书也有了如此体会——闲来读书忙来用。
  那年从学校返乡,因为没有工作或正经事可干而心情极其失落,发泄情绪的唯一方式就是尽量出力干农活,恨不能用锄头把地球挖个大坑,如果头顶一个足够长的矛,恨不能把天戳穿,而寻找精神寄托的唯一方式就是拼命读书,那种读书状态比在学校读书还走心。可怜的是,当时并无多少书可读,除了自己所学的课本和曾经订阅的农业科技方面的杂志之外,实在找不到一本可以消遣的书籍,准确地说是找不到课本杂志之外的任何一本书。于是,在太阳暴晒的中午、下雨无法劳作而被迫在家里休息,或者专职在山坡上放牛的时候,我是几乎把所有的中小学语文书重新学习了几遍。苦于无书可读,便有了“欲读书时方恨少”的无奈与厌烦。进而,便抱怨起祖先来,咱们即使不做官宦人家,弄个书香世家也行么,每日有书可读,生活的滋味也会赛过神仙。偏偏是祖上多少辈没有吃俸禄的人,因而更不可能有读书人。
  就在这个时候,不知道家里怎么出现了一本没有封面和封底的书籍,这本书大概只留下中间的一百多个页码的纸张,其内容像是成人考试的作文选,又像是什么征文汇编,整体感受其中的文章都充满正能量,非常鼓舞人。我至今记得一篇标题叫《平凡的岗位》的文章,内容是一个农村青年干部写的个人的平凡工作故事,文风朴实而又真情饱满,当时强烈地引起了我的情感共鸣。包括这篇文章在内,躺在那个夏天的凉席上,我把这本书中的全部内容读了又读,还常常因为夏天中午的无聊,便有一搭没一搭地大声朗读,几乎把书中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吃到了肚子里。那时,读书没有一点点功利之心,纯属于闲读书,读闲书。
  又一年,大概在九十月份吧,遇到了一次改变人生命运的招考,我是在考试的头天下午才完成了报名的全部手续。我清楚地记得,有关负责人当天下午在考生榜最下面的位置用毛笔增添了两个人的名字,我是倒数第二。第二天走进设在县中学的考场,第一门考试是语文政治综合内容,打开试卷后我惊喜地发现,最后一道占总分百分之四十的命题作文名字叫“平凡的工作岗位”。当时的我非常平凡,而且平凡得感到了自己十分渺小,虽然有一个村团支部书记职务,但这个工作岗位在很多村都是可有可无的,而且那时的年薪买不到今天的一盒好烟,庆幸的是我当年没有自轻自贱,结合县区在我村抓林特生产示范点产生了很多好的想法,并积极努力,寻找机会付诸实践,而且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
  因而,我几乎是不假思索,完全借用了曾经在闲书中读到的“平凡的岗位”的作文结构和语言风格,叙述了自己经历的平凡故事和展望未来的切实想法,充分表达了自己在平凡中的事业追求。可以说,这篇应试作文,我写得得心应手而又十分快意。
  考试总成绩公布之后,我在排名中是正数第二。见了面,当时招考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称赞我,“没有想到你的文章还写得那么好!”他们告诉我,我的作文成绩第一,语文政治综合成绩第一。从此,我的人生开始步入正道。
  读书,固然要有选择地读,要有目的地读,要有方向地读,甚至要专业专心地读,要有重点地读,但是也不妨随意地读一读,无目的地读一读。
  闲来读书,可能会遇到“无心插柳柳成荫”,说不定读到的书或书中的内容会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人生智慧启迪或超乎寻常的人生帮助。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