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邂逅诗词曲 感悟古典美

2019-04-23 09:36:18    来源:    编辑:
5版 1.jpg
 
  那首诗,那阙词,那支曲,穿越千年,与我们心意相通。它从未消失,蛰伏在我们心中,等待着某一天某一个时刻被唤醒。
  中国古典诗词名家叶嘉莹说:“我之喜爱和研读古典诗词,本不是出于追求学问知识的用心,而是出于古典诗词中所蕴含的一种感发生命对我的感动和召唤。在这一份感发生命中,曾经蓄积了古代伟大之诗人的所有心灵、智慧、品格、襟抱和修养。”
  这是一种无用之美。然而,庄子云:“无用之用,方为大用。”今天为大家推荐几本有关唐诗宋词元曲以及小说的著作,让我们从这些作品中体悟古典之美、大用之道。

“易安而后见斯人”
 
  被誉为“当代李清照”的沈祖棻女士,不仅是古典文学专家,更是当代著名女词人,以诗词成就享誉海内外,对于中国格律新诗的创建和完善有着重要的影响。
  “诗至唐人七绝,尽善尽美。”《唐人七绝诗浅释》以新颖别致的审美眼光和连类而及的评析方法,重新阐释唐人七绝名作,在学界享有盛誉。本书按年代排序,选择唐人七绝诗86首,兼及宋人、清人七绝160余首,将相类相近的绝句叠放在主题绝句之后讲解,连类而及,穿插赏析,逐幽探微,深入浅出。
  《宋词赏析》回归词学审美本质,分析词作的艺术技巧和传世价值,堪称宋词赏析的典范之作。本书以晏殊、晏几道、欧阳修、柳永、苏轼、秦观、周邦彦、李清照 、姜夔、张炎等重要词人的佳作一一道来,对作品的字词运用、结构布局、艺术手法予以全面解说,从而使读者能真正读懂宋词之美,掌握诗词创作的要领。
 
左手《红楼》,右手元曲
 
  辽宁师大教授梁归智,左手《红楼》,右手元曲,游艺于古典文化之中。《浪子风流说元曲》,围观元代文人率性、任情的生活,《禅在红楼第几层》通俗又深刻地解读《红楼梦》与禅的关系。
  《浪子风流说元曲》以人物、作品为中心,与晚明时期文人进行对比,讲述元代文人风流潇洒的一面,揭秘了以元曲为代表的元代独特的艺术风貌与时代精神。
  “元代文人活得苦恼,也活得风流潇洒。”他们率性任情,放纵风流,多才多艺。他们穿梭在市场、乡场、官场,玩文学,玩文艺,玩人生。在独特的时代背景下,他们是浪子,是隐士,也是斗士。
  《红楼梦》诗与禅交锋,《红楼梦》里的禅充满着诗意,“充溢着生存境域的终极深意”。正如周汝昌序言中说:《红楼梦》的禅,不“玄虚”,不“神秘”;不是“俏皮话”,不是“机锋语”;有真,也有假。《禅在红楼第几层》为读者了解《红楼梦》的禅,为读者重新解读《红楼梦》打开了一扇窗。
  如果说,《禅在红楼第几层》借曹雪芹《红楼梦》的禅意,指出摆脱人世无常与虚无,在于基于日常生活的禅悟。那么,《浪子风流说元曲》则赞扬了另一种处世之道:在逆境时,率真、任性地活出独立的自我。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