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人面桃花分外红

2019-04-17 09:11:15    来源:    编辑:

 □ 崔忠华

 
  三月芳菲,百花争妍。周六这天,同事邀请我和爱人一起去平原县康熙探花花园游玩。
  一路上春光无限,紫荆红云朵朵艳,迎春花黄片片金。我们谈笑风生,行车一个小时便到了目的地。
  花园内桃红柳绿,鸟语花香,游人如织。道路两旁各种果树成片种植,梨花白,桃花红,五彩缤纷。梨花风起醉游人,落英缤纷白如雪;桃色红艳春满园,花香四溢沁人心。梨园中白蝶与我共舞,桃树下蜜蜂与我同行。翠鸟高枝鸣叫,喜鹊树杈筑巢,蓝天白云,暖阳普照。
  我们一边赏景一边探花,不时地照相留影。花与人同框出镜,叶与枝共映春色;古梨树独木成林,新桃枝条条竞秀。青白色的茵陈异香,翠绿色的荠菜荣旺;紫色的紫云英小花风中微动,让人怜爱,深红色的野地黄朵朵艳丽,楚楚动人。
  突然,爱人发现一道用鲜桃枝扎起的篱笆墙,粉红色的篱笆墙分外惹眼。桃枝正绿,桃花正艳,桃园内一对桃农夫妇正忙着整枝疏花,脸庞被太阳晒得红彤彤。爱人说桃花可以美颜,桃农应和道:“篱笆墙上的桃花随你采摘。”
  原来桃农每年都要为果树剪枝,他们知道城里的人喜欢采摘鲜桃花,所以每年在花蕾初放时,他们把剪下来的桃枝埋入地下,扎成篱笆墙。桃枝汲取土壤中的营养,桃花依旧可以绽放。
  我们一边采摘鲜花一边同桃农攀谈,他们说,从前这个地方是穷山恶水,沟壑纵横,野草丛生。后来政府帮忙规划,提供政策和资金帮扶,以老果园为依托,修观光路,盖纳凉亭,再分别种植梨树、桃树、杏树、山楂、核桃、柿子等。果树品种多样,有早熟的,有晚熟的,错时上市,即丰产又增收。穷乡僻壤变成了美丽乡村,一穷二白变成了人给家足。
  现在,花园北面的村子整体规划,道路两旁是一座座红砖瓦房,一个个整齐院落。花园春天有花开,夏季有果艳,秋时有果香。有的农户办起了“农家乐”,为春天赏花,夏天观果,秋天采摘的游人服务,户户脱贫,家家增收。村民们由衷的称赞这盛世华年,感谢这国泰民安。
  不知不觉之间时至中午,我们告别桃农回家。挥手之间,我忽然发现,桃林中幸福的眉笑眼开的桃农,不正是那春天最美的人面桃花吗?桃花将他们甜美的脸颊映衬的格外红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